力挽危局:西安事变中的宋子文和宋美龄(图)
2008年04月16日 11:5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西安事变]

3月27日,宋子文长女冯宋琼颐由其亲属陪同,在上海档案馆追寻儿时的足迹。图为冯宋琼颐在翻阅宋子文亲笔签署的公文原件。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3月23日,宋子文长女——80岁的宋琼颐在定居美国60年后,首次回到祖国大陆。3月28日,宋琼颐在复旦大学宣布,包括照片、电文、信函等一系列珍贵历史资料在内的“宋子文档案”解密。近年来,随着相关档案逐步公开,“国舅”宋子文在西安事变中鲜为人知的作用也浮出水面。

1.悄然离家避险

宋琼颐公布的这些档案,原来长期封存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该研究所收藏了大量民国时期的珍贵史料。

2004年,胡佛研究所就公布了《宋子文日记》。笔者辗转获得该日记,再综合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二战中国战区资料、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位于南京)抗战史料等,笔者发现,宋子文除了善于理财,玩起政治谋略来也是个一等一的高手。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发动“兵谏”,逼迫蒋介石抗日。第二天,军政部长何应钦召开各军事部门首脑参加的联席会议,决定进攻西安,说是要武力“救回”蒋介石。这遭到宋子文、宋美龄兄妹和中常会部分元老的反对,他们认为动武只会让蒋介石丧命。

那时,南京上下已乱成一团。12月13日,宋氏兄妹从外地飞回南京处理危局。宋子文已意识到何应钦坚持以武力解决是别有用心,是想害死蒋介石,并趁机夺取军权。为自身安全计,宋子文悄悄离开南京城东覆舟山顶的北极阁1号宋公馆(此次宋琼颐一行也访问了该地),没选择坐汽车,而是带上两名贴身警卫从山后林间小道下山,再去高楼门比利时公馆借用公使的小汽车赶到南京城西的西桥2号姑表弟温毓庆家,考虑应对措施。

2.通过破译密电摸清日本动向

温毓庆是宋子文的亲信。温和宋子文一样,也是广东省文昌县(今属海南省)人,早年留学美国,攻读无线电专业。1930年回国后投奔表兄宋子文。经宋子文推荐,他一路升迁,1932年升任交通部电政司司长。在宋子文的筹划下,经蒋介石批准,对外严加保密的电政司密码所建立,地点就在南京西桥17号。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