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毛泽东的“四个伟大”究竟是谁提出的
2008年03月10日 09:00《党史博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2000年,笔者曾写过一篇文章,指出:“四个伟大”并不是林彪提出来的,它是一个集体创作,有一个形成过程。然而,纠正一种错误提法真难!时至今日,仍有一些比较权威的人以及不权威的人,比较权威的书以及不权威的书,这样或那样说:“四个伟大”是林彪提出来的。把“四个伟大”同林彪绑在一起,把发明权奉送给林彪的现象,相当普遍。而再普遍也不对。

“四个伟大”究竟是怎样提出来的?由谁提出来的?仔细翻阅1966年8月份《人民日报》,可以看到,“四个伟大”的提出和形成,其过程是这样的:

1966年8月18日下午,毛泽东第一次在北京天安门接见红卫兵。这次接见大会由中央文革小组组长陈伯达主持,由刚刚在八届十一中全会上成为中共中央唯一副主席的林彪讲话。陈伯达在开幕词中说:“我们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今天在这里同大家见面。”接着,林彪讲话说:“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最高司令是我们毛主席。毛主席是统帅。我们在伟大统帅的指挥下”,等等。不难看出,在这一天陈伯达先提出了“三个伟大”,即在“伟大的领袖”之外,又给毛泽东增加了“伟大的导师,伟大的舵手”的头衔,林彪则给毛泽东增加了“伟大的统帅”的头衔。“四个伟大”在18日确实都有了,但在第二天即19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关于这次大会的报道中,还未将这“四个伟大”并列在一起,而综合林彪和陈伯达的提法只是并列了“三个伟大”,即“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这种综合并列的提法,在19日的《人民日报》上,从通栏套红的口号,到画面解释,再到正文解释,至少有5次出现。由此可见,“四个伟大”并不是一下子就出现的。只是到8月20日的《人民日报》社论《毛主席和群众在一起》,并列的“四个伟大”才第一次出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