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图谋参加朝鲜战争始末
2008年02月27日 17:02《中华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朝鲜战争]

朝鲜战争爆发让蒋介石喜出望外

1950年6月25日的清晨,蒋介石和往常一样,洗漱后开始吃早饭。此时,蒋经国匆匆给蒋介石送来一份情报。这份情报并不详细,只是简略说明朝鲜南北发生战争而已。深夜10时,台湾国民党当局驻南朝鲜“大使”邵毓麟给蒋介石发来报告,蒋介石这才较为详细地了解到朝鲜战争的情况。蒋介石对于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期盼,可谓是心情急迫,望穿秋水。而现在,朝战的爆发,似乎让他看到了希望。

对于蒋介石而言,统治台湾的精神支柱,惟一的口号便是“反共复国”。杜鲁门禁止他反攻大陆,蒋介石表面上不得不接受,表示“双方意见完全一致”。但是今后拿什么来激励军民呢?蒋介石和他的幕僚们发现了一个新办法,那就是出兵朝鲜半岛。

其实还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前,美国驻日军方就开始和蒋介石谈判派台湾军队开赴南朝鲜的问题。朝鲜战争前夕,麦克阿瑟派前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柯克海军上将去台湾,要求蒋介石派军队前往南朝鲜,以抵抗北朝鲜可能发起的进攻。蒋介石认为时机到来,可以借此向美国多要一些服装、武器和给养。但柯克不答应,谈判纠缠于细节问题,迟迟未果。

1950年6月26日,由于朝鲜人民军的英勇作战,南朝鲜李承晚集团节节败退,不得不向美国求救。在美国政府决定出兵前,驻东京的美国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立即致电蒋介石,询问在“确保台湾安全”的前提下,能否派兵援助南朝鲜军队。

对此,蒋介石集团自然是求之不得。6月26日当天,蒋介石即致电李承晚,对朝鲜半岛战事深表关切。接着,蒋介石在阳明山庄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出兵朝鲜的决定,制定出由国民党主力第五十二军驰援南朝鲜的初步方案,并于当日下午复电告知麦克阿瑟。

与此同时,蒋介石还极力争取获得美国军方鹰派代表人物麦克阿瑟的支持。一向反对美国国务院弃蒋政策的麦克阿瑟主张台湾不能落入共产党之手,倾向于台湾出兵朝鲜,并公开表示将考虑在朝鲜战场上使用台湾军队。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