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死里逃生 蒋介石欲提毛泽东为接班人
2008年02月26日 09:31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在整个20世纪上半叶,战争史几乎就是这个时期中国历史的全部。从本世纪初年一直到1949年,战争就从来没有在中国大陆上停息过,不仅没有停息,而且越打越大,直到国共决战,几百万士兵呐喊拼杀的大战席卷神州大地。

出丰硕的军事思想。丰厚的战争泥土上早已生长出丰硕的兵学理论。毛泽东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军事思想就是在这片泥土和本世纪的战争风云中诞生的。

先说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一个外国记者听到的传说。说是“西安事变”后,蒋介石回到南京,他的朋友部下纷纷前来祝贺他侥幸脱险,此刻,蒋却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如果我因为生病,或因为别的什么不幸而下野的话,你们猜我会提名由谁来接任我?”

于是,这些人就都装模作样地猜起来。有人猜是程潜,有人猜是汪精卫,有人猜是孔祥熙。但蒋介石都摇头说不是。望着这些呆头呆脑的部下,蒋介石一语挑明:“作为我的继承人,我自己要选择——白崇禧将军”这多少令蒋身边的人感到惊讶,因为白崇禧是桂系军阀,是蒋在军阀混战中强有力的对手。但更令在座的人目瞪口呆的还是下面的话。蒋介石顿一下,说出一句语惊四座的话:

“第二人选,我要提毛泽东!?”

相关报道:

毛泽东自比赵子龙

辜负毛泽东重爱的毛远新

蒋介石庐山私议毛泽东

于光远:毛泽东对发动文革的观点至死不变

破获行刺毛泽东案的精彩一幕

毛泽东的生日宴会都上些什么菜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