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第一人彭德怀:我先过江
2009年04月02日 09:3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抗美援朝]

 

  2008年4月4日,第一个清明节法定假日,辽宁丹东鸭绿江断桥首次对公众免费开放,游客和市民纷纷登桥参观,追忆历史寄托哀思,当天登桥人数超过一万人次。 中新社发 陈浩浩 摄

  邓华说:“已经向各军炮司提出了要求。” 彭总点点头,对各位将军说:“我军渡江后,要决心控制龟城、泰川、球场、德川、宁远、五老里一线为基本防卫阵地,以小部队向南延伸。”他走到地图前指着地图说:“39军主要控制龟城、泰川一线地区。40军主要控制宁边、球场、宁远一线地区。42军主要控制社仓里、五老里一线地区。38军集结于江界、辑安地区机动。炮司集结在温井、北镇、熙川地区。此次入朝,是在新的条件下,与新的敌人作战,部队的精神压力较以前各次战争为大,情绪也不如以前饱满。各部队要加强政治教育,要认识此次出国作战的重大意义,要用算账的办法把敌我力量和我军必胜的条件让战士和干部都明白,克服对美帝力量的过高估计。军委要求,我入朝部队,必须前面顶住敌人,保持阵地,稳定形势,加紧装备,准备反攻。作战方针是,以积极防卫阵地战与运动战相结合,以反击、袭击、伏击来歼灭和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

  彭总目光炯炯地注视着在座的将军们,又说:“根据目前敌人进展情况来看,敌人还未发觉我军的行动,敌人可能继续冒进。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是敌人先我到达预定地区;二是我刚到敌人即来;三是在行进中遭遇。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有利于我造成从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机会。各部队要以战斗姿态前进,随时准备包围歼敌。各军各师都要针对可能出现的三种情况定出战斗计划,争取初战必胜。”

  谭启龙、邓华等朝他直点头。 彭总接着说:“入朝作战的头一仗很重要。打好了,我们可以站稳脚跟,稳定朝鲜北部战局,也给友军收容整训时间。”彭总对邓华说:“要给各部队打招呼,必须服从命令,听指挥。命令什么时间到什么地点,必须严格执行。让插到什么部位,不可延误!我们基本的战术仍然是大胆迂回包围,穿插作战,断敌退路,歼灭深入袋形之敌。各部队都是老部队,对我军的战术是熟悉的,要求各部队都按照作战方案放胆深入。如果下面不太积极,指挥上布置得再好,有什么用?我就惦记着这个问题。”

  邓华说:“彭总说得对,尤其是我军第一次出国作战,山多林密,道路不熟,这个问题必须强调,十分重要。”

  彭总从会议室走出来,皱起眉头瞅了一下天空。天气阴沉沉的,雨中雾,雾中雨。奇怪,从平江起义到现在,多少次了,一打仗就遇到这种天气!但这种天气从来不影响我军的士气,倒是影响敌军的士气。他们怕艰苦,怕寒冷……

  “叫车过来吧。”他看着手表,快一个半小时了,于是对走进来的杨凤安说。 杨凤安把车引过来,吉普车“突突突”地响着,催促着它的主人。 风裹着雨丝直扑人面,鸭绿江上笼罩着灰色的水雾。江水泛着土黄色,吐着白沫,翻滚着大大小小的浪花,奔腾着。

  彭总双手抱拳,对送行的军政领导们说:“同志们,再见!”然后,他一个转身,跃进车内,叫道:“开车。”

  汽车像下山猛虎似的,前后身子一颤,“突”地一声冲上了大桥。这是一辆“嘎斯69”,上面坐着4个人,除彭总外,还有杨凤安和两个警卫员。杨凤安几个人曾商量,准备给小车装布篷,因为冬天很快就到了。但是由于走得太急,来不及了。

  汽车在暮色秋雨中缓缓驶过铁桥,在中、朝两国国土的分界线上,彭总示意停一停。车停下了,彭总回过头来,向身后的祖国大地深情地。

  (摘自《毛泽东的艰难决策(一):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的决策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1950年   42军   彭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