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第一集:我们是抗日的![视频]
2009年03月08日 13: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5年8月8日,凤凰大视野栏目播出,《中国远征军》专题节目第一集:挥师缅甸

街头采访

记者:您知道中国远征军吗?

路人:(摆手)

记者:您知道中国远征军吗?

路人:没听说过。

记者:您知道中国远征军吗?

路人:不知道。

记者:您知道中国远征军吗?

路人:中国远征军?能提示下它是什么时候的吗?

记者:您知道中国远征军吗?

路人:是讲过长征的那种啊?

记者:您知道中国远征军吗?

媒体摄像师:中国远征军,没听过。

记者:您知道中国远征军吗?

路人(老人):记是记得,时间长记不得了,有这回事,有这回事。

采访片头

“没有哪一个省,没有哪一个家庭,不直接或者间接受到日本侵略的危害。”

“看到的太多了,死伤的都是年轻人。”

“松山去看看,那个惨死的状况。”

“美国人对咱们中国远征军打上那个高黎贡山五体投地啊,世界上大概只有我们这样的军队才能打上去。”

“我的想法是给我一个奖状,做个纪念。”

“我们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中国人,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存,我们感觉到我们很安心理得。”

“我们这批人可不是你们看的小兵张嘎里面的翻译官。”

“都是中国人嘛,为自己国家民族作战嘛。”

“滇西,包括腾冲在内的这个战役,是国民党的光荣。”

“我们一定要让后代子孙知道老父母这一辈是爱国家的,是打日本的。”

“如果国家这些事情都忘了,我认为这个民族是悲哀的。”

“一定要让这些年轻人知道一下,来之不易啊,来之不易啊。”

“应该让世界上的人都知道,在人类的历史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上,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有这么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

主持人:8月15日,就在这个星期天,本周,从今天开始,有一支中国军队要进入咱们的视野。六十年前的一支中国军队,了不起的一支中国军队。他们牺牲得了不起,他们失败得了不,他们胜利得更加了不起!可是多少人知道他们?我呀,直到今年,才知道这支军队的名字,叫中国远征军。就是这支军队,是咱抗日战争,中国军队头一回主动出击啊,战略大反攻啊,把日本鬼子赶出国门!而且在境外作战,后来也把鬼子打了个落花流水。我们拍摄这部记录片的时候,有一位三年前拍过滇缅公路历史的一位学者,提供给我们一份名单。那是他在三年前采访过的一些远征军老兵。

可今天,我们按照这个名单逐个去找人,基本上都不在了。其中有一位老兵是怎么去世的?他正是那天看到电视上有他的采访,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个镜头,老人家激动非常,没想到第二天就去世了。临死之前,这老人还让自己的孩子给摄制组打电话,说千万别怪他们,让他们别内疚,我感谢他们,说我这一辈子,窝囊了六十年,今天电视上出我一下,那就是给我平反了,那就是国家承认我抗日了,我死也能死得瞑目了,我是高兴死的。正是为了他们,为了所有死去的和幸存的中国远征军的将士们,我本周、下周,连续十集讲述他们的故事,把他们的英名传遍四面八方。

要讲远征军的故事,一切要从一条路说起。这条路,可是抗战时期,外界给中国输血的血管啊,而这条路也真的是用鲜血铺成,是用鲜血来捍卫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