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 薛岳饮恨终身的一次“大捷 ”
2009年02月04日 09:19环球网读书频道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蒋介石不愿与日军决战徐州,走出了还算高明的一步。但他的眼光,并未完全被中国军队的撤退所遮掩,他发现了一个也许能胜过台儿庄辉煌的新战机。

合围徐州的5路日军中,有一路最弱、手却伸得最远,这就是脱离主力急速南下,欲切断陇海路,阻止郑州、开封一线国民党军东进增援的土肥原第14师团。

日本人并未从台儿庄惨败中清醒过来。日本东京军部的高参们眼睛盯着地图上由砀山向西的十来个要点,10多万中国军队的配置地域,却丝毫没觉得把土肥原2万多的军队插入10多万中国大军中有什么不妥。看来,他们还是没把中国军队放在眼里。5月15日,就在李宗仁接到撤退令的同一刻,土肥原师团也南渡黄河,攻占菏泽,并挥师南下陇海线。土肥原师团就像东京围棋高手们投下的一颗孤子,重重地闯入中方的厚势之中。

第1战区前敌总指挥薛岳上将闻讯,惊讶地张大了嘴,激动得犹如心中一头小鹿乱撞。

蒋介石闻报,急步走到军委会那张最大的挂图前,算计着,琢磨着,干瘦的布满乌云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机会又在向他招手了,日本人把土肥原这块肥肉送了上来,就看他有没有胆量一口狠狠地咬下去。蒋介石前思后想,终于打定主意。就是诱饵,我也先咬一口再说。对不起了李德邻,最后突围就看你自己的了。我先把土肥原收拾了再说。

5月中、下旬,蒋介石亲临郑州第1战区长官部。程潜不敢怠慢,慌忙召集部下,召开第1战区军事会议。战区师以上军官20多人环桌就座于宽敞的长官部作战室。

听着战区参谋长最新态势报告,蒋介石的眼光却一刻也没有离开大挂图上直指陇海路的那支大红箭头。这粗大的红箭头在前后左右中国军队蓝色防御线的衬托下是那么刺眼,那么的骄狂不羁,仿佛是满脸横肉的土肥原骄傲地昂着硕大的脑袋在向他招手挑战。

这时参谋长的一个新的消息把他从沉思中拉了回来。

“据沈发藻报告,攻击考城的丰鸣房太郎的右纵队在受到87师阻击后,已放弃了越过考城,直攻兰封的计划,而是向仪封转进,企图与土肥原师团主力合兵一处。看来敌对我攻击企图有所察觉,因而收缩正面,向主力靠拢。”

蒋介石听罢,眉头微蹙,发问道:“该路敌军的确切情况清楚吗?”

“已查明,该路是丰鸣房太郎少将率领的步兵第27旅团,另附14师团的第28骑兵联队及炮兵一部,约8000余人。”

蒋介石“嗯、嗯”两声,站起身,在屋里踱了两步,众将军的目光这时都集中在了他的身上。屋里一时空气沉闷。

少顷,蒋介石站定身,扶椅而立,目光灼灼地扫视着环桌而坐的将军们,最后落在了程潜身上,语气缓缓地问道:“颂公,你怎么看?谈谈,谈谈吧。”

程潜并未急着表态。蒋介石一到郑州,他就明白委员长这次又要亲自挂帅了。他太熟悉老蒋的这个习惯了,一到节骨眼上,他就碍手碍脚地出现在最高长官部里,而且很可能莫名其妙地就把你手下的一支部队弄得不知去向。哎,用兵不疑,老蒋什么时候才能明白这一点。这时程潜倒是很羡慕起李宗仁来。

想当初李宗仁率部进驻徐州。临行前,深知蒋介石有此习惯的李宗仁没忘了叮问蒋介石:

“委员长这次让我守徐州,能不能让我放开手脚打一仗,不插手5战区指挥?”

蒋介石这时是有求于李宗仁,再加上徐州这个烂摊子不好收拾,所以红着脸讪笑着说道:

“不插手,不插手,你就自己干吧!”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