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率部解放大西南(上)
2008年12月24日 07:52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根据敌人布防的预案,刘伯承、邓小平等确定西南作战指导原则:首先必须彻底切断敌人退路,封闭敌人于西南境内予以全歼。军事、政治两手兼备,加速战役胜利进程

1949年7月14日晚,邓小平乘火车由南京抵达北平,这是他第一次到北平。在此后的几天里,邓小平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数次交谈,一起筹划了二野等部进军西南的具体部署。

一个多月前,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在渡江战役即将结束时,就于1949年5月23日对各野战军的进军部署中,首先提出:二野应该准备两个月后“以主力或以全军向西进军,经营川黔康”,“争取于年底或年底以前占领贵阳、重庆及长江上游一带,并打通长江水路”。因此,上海刚一解放,邓小平就为华东局、总前委起草致中央军委的电报:二野入川势在必行,且宜早行,必须积极准备于8月初出动,并请示:“小平同志是否需要入川。”中央军委很快复电,指明西南地区的重心是四川,同意二野积极准备入川,并且明确要求,“小平须准备去四川”。于是,二野在协助三野对付可能的美国军事干涉任务的同时,开始了制订军事计划、思想动员、筹措物资等各项解放西南的准备工作。

当时,蒋介石在主力大部丧失,江南难保的情况下,重温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政府偏安西南一隅的迷梦。企图以嫡系胡宗南集团等扼守秦岭等天险,阻止解放军入川,以白崇禧集团等组织湘粤联防,凭借两广作为固守西南的掩护。如广东不保,白部退入广西,与四川胡宗南部遥相呼应,联络云贵军阀共同顽抗,以待时机。据此,毛泽东和邓小平“面谈决定:刘邓共50万人,除陈赓现率之四个军外,其主力决于9月取道湘西、鄂西、黔北入川,11月可到,12月可占重庆一带,另由贺龙率10万人左右入成都。由刘邓贺等同志组成西南局,经营川滇黔康四省”。对白崇禧及西南各省之敌作战时,均采取大迂回动作,插至敌后,先完成包围,然后再回打之战略方针。8月15日,回到上海的邓小平主持召开中共华东局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关于进军西南作战的重要指示和关于将来西南地区的组织领导问题的决定。

此前,刘伯承、邓小平通过西南地下党组织和各种关系,准确掌握了国民党军的防御作战计划:主力胡宗南集团辖五、七、十八兵团,依秦岭主脉构筑主要防线,并沿大巴山等山构筑第二道防线,阻解放军由陕西入四川。宋希濂集团辖十四、二十兵团,与十六兵团配合,扼守川东门户。罗广文十五兵团置于南充等地,准备向川北或川东机动,另以几个军分散配置在公路沿线及两侧要点,或担任警备或监视地方实力派。防守不利即将西南主力退往四川、昆明,建都重庆,割据西南。

上述部署表明:敌人以四川为防守重点,坚守秦岭阻解放军由此入川为重中之重。他们认为,川北既是解放军入川捷径,又有陇海铁路与老解放区相连,补给问题较易解决。三国时期,就有魏国精兵由川北迅疾南下,以“奇兵冲其腹心”成都,最终灭掉蜀国的先例。川东方向由于地势险要,交通不便,大兵团行动困难。加上川南和与之毗邻的云贵,又有白崇禧集团10万余人作翼侧保障,足以保证后方安全。故判断二野主力最大可能由这一方向入川。中共地下党组织通过秘密关系,强化了敌人的这种判断。

根据敌人布防的预案,刘伯承、邓小平等确定西南作战指导原则:首先必须彻底切断敌人退路,封闭敌人于西南境内予以全歼。即从南面切断敌人企图利用川南、川西南孔道逃往黔滇的退路,先完成包围,然后再回打。军事、政治两手兼备,加速战役胜利进程。

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李达等经过反复研究,于8月19日拟定了《川黔进军作战的基本命令》上报中央军委并告华中局。电报第一项是敌情。第二项是基本任务,即“在于攻略贵阳及川东南,以大迂回之动作,先进击宜宾、泸县、江津地带之敌,并控制上述地带以北地区,以使宋希濂、孙震(当时分别担任国民党军川湘鄂边区和川鄂边区绥靖公署主任)及重庆等地之敌,完全孤立于川东地区,尔后即聚歼这些敌人或运用政治方法解决之,以便协同川北我军逐次解决全川问题”。

为此,规定各部队行动部署:第五、三两兵团,第一步必须于10月10日以前分别到达武冈、邵阳、湘潭一线和常德、江陵一线;第二步于11月20日以前分别攻占贵阳、黔西和遵义、彭水、黔江;第三步分别经过毕节进击宜宾至纳溪地带之敌和进击泸县至江津地带之敌,然后两兵团密切协同作战。并以沅陵、思南、遵义、泸县、荣昌一线为分界线划分的南北地区,作为两个兵团的活动地域。两兵团依照上述指导方针,根据实际状况又作了具体部署。8月20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复电:“同意你们未皓向川黔进军的基本命令。”

根据毛泽东“入川之事,待邓小平到平谈妥后再告”的电报,邓小平于9月底第二次来到北平。10月1日,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开国大典。10月10日、20日,刘伯承、邓小平、贺龙先后参加了中共中央研究进军西南的会议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首次军委会。依据“大迂回、大包围”达成大歼灭的军事战略方针,会议在已确定由川黔和云南对西南之敌实施双层包围的基础上,又确定贺龙率领的第十八兵团从陕西南部进入四川,配合第二野战军解放西南。“不牵动其他部队。”但是,“歼胡作战时间,不应太早,应待二野进到叙(永)、泸(县)、重庆一线,然后发起攻击,时间大致在12月中旬”。以上军事战略、战役部署的制定,成为进军西南军事准备基本完成的主要标志。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