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三年都在思考改革开放
2008年12月18日 15: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图:邓小平与卓琳。 中新社发 中新社 摄

中新社南昌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吴庆才 段长征)十八日,邓小平文革期间被“下放”地——江西新建县“小平小道”陈列馆正式开馆。邓小平夫人卓琳发来贺信指出:邓小平在江西三年的思考,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制定的改革开放等新时期路线方针政策产生了直接影响。

一九六九年十月至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受到错误批判的邓小平被“疏散”到江西新建县拖拉机厂劳动。他每天与夫人一起往返于从住地到工厂一条长满杂草的田间小道上,风雨无阻,从事着一名普通工人的劳动,体味着一个平民百姓的生活。后来这条小路被称为“小平小道”。

卓琳在信中回忆说,在新建县的三年里,邓小平每天参加劳动,看书、看报、听广播,密切关注形势。参加劳动,与工人师傅们的朝夕相处,以及在江西一些地方的参观,使他了解了民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当时社会的基本情况。

卓琳说,通过三年的观察,邓小平更加忧思国家的命运前途。通过三年的思考,他的思想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信念更加坚定。这些,对于他复出不久即领导进行全面整顿,以及在中共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制定新时期路线方针政策产生了直接影响。

在信中,卓琳还回忆了邓小平对江西怀有的特殊感情:一九三一年,邓小平率红七军到达崇义,这是他第一次踏上江西的土地。此后,邓小平传奇般的“三起三落”,有两次结缘江西。

她说,江西、南昌、新建是我们永远不能忘怀的地方。拖拉机厂工人师傅们的深情厚谊至今仍然温暖我们的心。而从“小平小道”上延伸出去的,则是一条通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十八日,“小平小道”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展馆全面展示了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以及被“疏散”到江西这段历史时期的诸多珍贵照片、实物、文字等资料。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展览中还有部分中央档案馆提供的未曾解密的档案资料,如邓小平在新建县期间写给汪东兴和毛泽东的几封信;周恩来关于自己病情及工作安排写给毛泽东的信;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中共中央关于邓小平恢复工作的通知;毛泽东批示的邓小平在周恩来追悼会上致的悼词等。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庆才 段长征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