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两大舰队1973地中海大对峙[组图]
2008年08月28日 09:39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中海危机] [冷战]

著/莱勒·J·戈德斯坦 尤里·M·朱可夫 编译/海潮

大约30年前,美苏之间曾发生过一次冷战期间最为严重的海上对抗事件。这次危机发生于美国海军将其战略注意力连续数年集中于越战的时期,见证了此前10年未在地中海部署海军力量的苏联如何充分利用美国在政治、战略和战术方面的弱点。实际上,这次对美国构成的实质性海上挑战,是由苏联这样一个传统上几乎完全实行海岸防御战略的国家所发起的。

图1:1960年4月在地中海的“福莱斯特”号(CVA 59)航母

美国当前实施的多场全球反恐战争,可能会使美国海军对其争夺制海权的核心使命有所淡化。当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那场几乎被人遗忘的严重危机将提醒美国海军,海上冲突可能随时发生。地中海危机显示的情况表明,美国的对手即使是在面临严重局限性(甚至是在美国保持其传统海上优势)时,仍具备局部的海上拦截能力。

在考察苏联1973年10月阿以战争前后实行的海军战略时,本文通过与位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中央海军博物馆合作、采访苏联海军官员以及参考俄罗斯新近出版的有关回忆录和军事杂志等方式,从俄罗斯获得了新的相关证据。这些新消息来源(其中许多此前未被任何西方分析人士所采用)包括苏联海军第五分舰队(地中海分舰队)参谋长谢苗诺夫上校从未公开的个人日记。该日记提供了关于当时舰只每日活动的记载,为考察苏联的战略思维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这些新证据描述的事实是,苏联地中海分舰队当时处于直接干预阿以战争的边缘,并怀有对美国海军实施攻击行动的强烈意愿。这种状况的严重性超出了此前的想象。本文观点与其他研究这次冲突的学术文章截然相反,后者通常强调苏联因各种条件限制而不愿在地区性冲突中使用武力。此外,由于以前的绝大多数解密消息都反映了美国的观点,因此本文具有经验方面的重要价值。俄罗斯方面的有关材料可使人们充分理解一个正在创建和部署远洋舰队的陆地大国所形成的重大挑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