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离家的邓小平 为何一生从未回故乡(图)
2008年08月27日 08:20扬子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右)和邓绍圣1921年3月在法国的合影

邓家老院子,邓小平出生在这里,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大部分时光也在这里度过

从15岁离开广安开始,直到1997 年驾鹤西去,78 年间,小平的脚就再没有踏上过故乡的土地,令人唏嘘感慨。对此,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局长马福。作为邓小平研究的专家,马福根据相关资料回答了记者的疑问。

邓小平三请“不回家”

1978 年2 月,邓小平到四川视察工作。时任广安县委办公室主任的邓欲治来到成都汇报,对邓小平说:“全县百万人民都盼望邓副主席回广安检查指示工作。”站在一旁的卓琳接过话说:“他很忙。你们这么远来看我们,回去向县委和百万父老兄弟姊妹表示感谢。”这时,邓小平没有说话。

1986 年,邓小平回成都过年。正月初五上午8 点,他在金牛宾馆接见当时的广安县委书记罗国兴、副县长王洪峻以及办公室主任王仁全。

罗国兴在跟邓小平道别前,提出请他回家乡看看的想法,小平身边的陪同人员王震说,小平工作特别忙,没时间回家。小平没有再一言不发:“请你们回去代我们向家乡人民问好。”

下午3点,邓小平安排夫人卓琳跟他们再次座谈。座谈结束后,罗国兴再次向卓琳提出请邓小平回家乡看看的要求,卓琳回答:“我们回到了成都,就等于回到了家。”

上世纪80代末,自贡灯展在北京北海公园举行。邓小平在船上观看,一旁采访的四川电视台记者郑兴光也是广安人,他问小平,这么多年,就没想过回乡看看吗?小平摇头说:我怕。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