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史:陈氏太极拳的前世今生(组图)
2008年08月11日 08:36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从传承太极功夫到传播中国文化

一岁多就失去了父亲,母亲又被迫改嫁,童年不幸的陈正雷只得随大娘生活。后师从伯父陈氏太极拳一代宗师陈照丕,开始了习武生涯。1974年9月,在河南省第三届全运会上,25岁的陈正雷用那行云流水、刚柔并济的太极拳招式让场上的观众记住了他的名字。

1981年,日本太极拳协会理事长三浦英夫一行30人造访陈家沟,这是陈氏太极拳故里历史上第一次接待外国客人。这一年,陈家沟封闭的大门完全向世人打开,先后接待了日、韩、法、澳、意、美等国逾百批来访和学习的团队。在受邀到日本授拳时陈正雷胸中升腾起一个大胆的想法:要将太极推向全世界。随后他开始筹备拳馆,投入到传播太极文化的事业中。此时,国外慕名求学者也纷至沓来。

为实现向全世界传播太极拳的理想,陈正雷绕着地球数十年奔波劳顿。他把太极拳深奥的理论分解成通俗易懂的普及读物。《陈氏太极拳械汇宗》、《陈氏太极拳养生功》、《中国陈家沟陈氏太极拳术》等著作,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发行到美国、日本、西班牙、韩国、法国等国家。陈正雷先后被国内外50多家武术团体聘为太极拳顾问、主席和名誉会长等职,1994年被国家体委授予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称号。

“太极拳发展迅速,传播广泛,其深厚的文化积淀被普遍视为中国武术中最为与众不同之处。”如今,陈正雷的学生已遍及全球,仅亲手教过的学生就有5000人之多。多年的国外从教经历也让他感慨颇多:“太极功夫在世界各地传播的过程,其实也是中国文化传播的过程。现在不少外国学生都已由痴迷拳脚功夫转变为对中国文化的研究,不少弟子也都已成为陈氏太极拳在国外的义务推广者。”

“目前以中国为核心,以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为中心,并逐渐向非洲、中美洲的国家地区渗透辐射的太极拳传播网络初现雏形。但因陈氏太极拳分支较多,具体弟子人数和洋弟子在国外开设武馆的统计至今尚难确定。”据介绍,在所有太极拳洋弟子中,有2/3以上都会选择回国开武馆。现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数以千计的太极拳组织。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而作为中华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太极文化必将发扬光大,成为全世界武术爱好者和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士的瑰宝。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