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戴高乐说服尼克松接近中国(图)
2008年05月21日 14:20中国台海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尼克松] [戴高乐] [中美关系]

一九六九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右)接见美国总统尼克松。

1972年,尼克松的破冰之旅揭开了中美建交的序幕,但鲜为人知的是,尼克松在中国政策上的巨大改变曾深受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影响。

从厌恶到崇拜,一次会面改变尼克松对戴高乐态度

1953年―1960年,尼克松作为艾森豪威尔的搭档,出任美国副总统一职。当时的尼克松自恃才高,国际上的政要他大都不放在眼里,其中就包括法国总统戴高乐。尼克松一度认为,戴高乐“冷酷,小气,傲慢,极端自负,简直是无法相处”。尼克松的这种认识当然也与战后美法关系并不融洽有关,反映了一部分美国政要对戴高乐要搞独立外交的真实看法。

然而,1960年,尼克松与戴高乐在美国会晤后,几乎在一夜之间彻底扭转了对戴高乐的印象,他甚至立即对戴高乐产生了“无比崇高的敬仰”。戴高乐惊人的记忆,深邃的思想让尼克松震惊不已。戴高乐当时还预言,尼克松会当选为美国总统,但他得跨越一段远离权力的“荒漠”岁月。后来的事实证明,戴高乐确有先见之明,从1961年开始,尼克松果然在政坛屡屡受挫,先是竞选总统失败,接着又在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竞选中败北。从此,尼克松对戴高乐更加佩服。

从1961年到1968年,尼克松进入了政治上的“荒漠”岁月。1962年,极度失意的尼克松带着全家去法国旅行,出人意料地受到戴高乐的接待。通常,戴高乐只接见那些在台上掌权的人,而这次他不仅邀请尼克松夫妇在爱丽舍宫共进午餐,还邀请了美国驻法大使作陪。戴高乐还鼓励尼克松说,他一定会在美国“一个最高级的职位上”起作用。良言一句三冬暖,这种诚挚的祝愿使尼克松感动不已。这样,尼克松对戴高乐的崇拜之中也增添了一种由衷的感激。

苦读戴高乐著作,尼克松酝酿对华“新思维”

正是由于这种非同寻常的关系,戴高乐的言行对尼克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戴高乐所著的《战争回忆录》、《剑锋》等书,尼克松都曾详细研读过。与此同时,戴高乐的对华战略也极大地影响了尼克松的对华政策。

1964年法中建交后不久,戴高乐在会见尼克松时,反复解释了法国与中国建交的理由。他对尼克松说:“我无意干预美国的政策,但我认为,美国应当考虑承认中国。”他还说:“中国还不强大,现在就承认中国比等到中国强大起来你们被迫承认它要好。”

实际上,在整个“荒漠”岁月中,尼克松也在反复思考着美国对华政策的得与失。在战后历史上,尼克松一开始曾是著名的右派人物,在反共方面不遗余力。然而,在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尼克松改变了他僵硬的对华政策,在受到戴高乐的启发和引导之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改善中美关系的信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