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四星望月”(图)
2008年05月21日 14:13中国台湾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1929年4月(一说1931年秋天),毛泽东率红四军从井冈山突围,转战赣南闽西。一路上风餐露宿、疲惫不堪地来到江西兴国县。中共兴国县负责人陈奇涵、胡灿等凑钱请毛泽东打牙祭,吃兴国县的蒸笼粉鱼。

蒸笼粉鱼是兴国县的客家家常菜,用竹编圆笼盛鱼,包含“合家团圆、吉庆有余”的寓意。做法简单:先将鲜鱼肉切成薄片,拌好油盐料酒,芋片先入锅蒸熟,再铺上鱼片,浇上一层生姜、辣椒、芝麻混成的糊汁,盖好蒸透,和竹笼一起上桌。笼盖一揭,热气腾腾,香、辣、鲜味扑鼻而来,令人口舌生津,食欲大开。

毛泽东见桌上摆上个圆竹笼,周围四碟小菜,颇为新奇。尝了鱼块后,觉得又辣又鲜,很对他的湖南口味,不禁频频举箸。吃了一阵,凡事喜欢调查研究的毛泽东,开口问道:“这菜叫个什么名字?”胡灿说:“家常菜,没啥正式名字。”陈奇涵接口道:“凡事名正才言顺,毛委员给这菜起个雅名如何?”

毛泽东兴致盎然地指点说:“你们看,一个圆竹笼像月亮,四个碟子象像星。这星星和月亮,就像各地的工、农、商、学群众盼望红军的到来。我看叫它‘四星望月’好不好?”大家被他奇妙的联想折服,纷纷叫好。毛泽东又即兴给这道菜撰了一副对联,上联是:上盘下盘,盘套盘,猪肉、米粉、芋头片;下联是:主料配料,料配料,酱油、辣椒、蒜头瓣;横批是:“四星望月”。在场的人齐声叫好,赞叹毛泽东不愧为诗人、政治家,一个简单的菜名都被他赋予了浪漫的外表和深刻的内涵。他把红军比作月亮,把工农商学等群众比作星星,这和他后来选定四颗小星围着一颗大星的国旗图案,有着惊人的相似。

在苏区时,毛泽东最爱去兴国,他的文集里有四篇专门反映兴国的文章。“四星望月”从此也就成为兴国人民招待红军的传统菜。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历次回江西,都要点“四星望月”,还把这道菜引进了中南海。1972年12月,邓小平重返兴国,指名要吃“四星望月”,说是重温历史。“四星望月”虽是名菜,其实用料很简单,成本低廉,与标准的四菜一汤类似,也是以代表革命传统的饮食文化内涵而享誉全国的。1996年9月9日,京九铁路刚刚通车不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前往兴国视察,也步前人雅兴,要求当地为他准备了“四星望月”这道朴素的“革命菜”。中共三代领导人都看好这一道菜,其意义恐怕还不止于菜本身,而在于对其中涵含的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来源:《党史纵览》 作者:程世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