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四川松平7.2级大地震
2008年05月12日 17:28文摘 】 【打印

1976年8月16日和23日,在四川省北部松潘、平武之间相继发生了两次7.2级的强烈地震,使松潘、平武、南坪、文县等县遭到破坏。

松潘、平武地区处于龙门山北东向构造带、西秦岭东西向构造带和岷山南北向构造带的汇合部位,构造比较复杂。这次地震发生在岷山南北向构造带的虎牙断裂带上。虎牙断裂带总体走向近南北,长达40余公里。该断裂带虽然形成较早,但有多期活动。根据等裂度线形状、地震活动、震源机制解和地裂缝的展布等资料来看,这次地震是近南北向虎牙断裂强烈活动的结果。

震区山脉、水系与构造带的展布基本一致。区内山势巍峨陡峭,层峦叠嶂,河流强烈切割,多呈“V”形谷,基岩裸露,阶地及现代沉积物不太发育,为强烈上升的剥蚀区。震区西部为松潘高原,东部呈阶梯壮下降过渡到中低山区,反映了本区是一个高原面解体、后期强烈上升的新活动地带。

震区由于地处高山峡谷之中,地表崩塌严重,地裂缝一般不太发育,仅在8月16日7,2级地震震区的元宝山(呈南北走向),可见有横切山脊、开口宽大的近东西向张裂缝。

本区绝大多数是质量较好的穿斗木架结构房屋,抗震性能良好,故破坏较轻。但是由于震区处于强烈上升的剥蚀区,岩石破碎、风化严重,加之震后连续暴雨、崩塌、磙石、泥石流等灾害严重,使得交通阻塞,河流壅塞,房屋被破咂坏或冲垮,大量农田被毁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