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批航空技术人员培训始末
2008年05月06日 09:18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共]

20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已吞占东北三省,进逼华北、内蒙,严重危及苏联的边界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基于对新疆重要战略地位的清醒认识,苏联迫切需要在新疆扶植一个盟友政权,以排挤日、英在新疆的势力,保障其边防安宁,并打通与川陕苏区中国共产党联络的路径。此时,在1933年 “四一二”政变中上台的新疆军阀盛世才,军事和经济力量还很薄弱,外受南京国民党政府挤兑、控制,内受张培元、马仲英等地方实力派的军事围攻,向苏联求援成为他唯一的出路。于是,盛世才做出亲苏姿态,并依靠苏联军队消灭、击溃了张培元部、马仲英部等。尝到甜头后,他做出更加亲苏的表现,在新疆实行了具有进步倾向的“六大政策”(反帝、和平、建设、民平、亲苏、清廉),因而在人财物力等方面得到了苏联更多的援助。他利用苏援的一些军用飞机,从苏方聘请了数名军事顾问和教官,办起一个专为新疆本地培养航空人员的基地,即新疆航空队。

1937年10月以后,随着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中国共产党与盛世才进入全面合作时期。而怎样利用新疆航空队为我党培训航空人才,成为当时我党与盛世才合作中最为重要的一件大事。

陈云筹划培训我党第一批航空技术员

为了迎接全民抗日高潮的到来,根据共产国际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指示精神,中共中央于1936年11月10日决定,由红四方面军已渡过黄河受到国民党重兵拦阻的那部分河西部队计2万多人组成西路军,在新成立的以陈昌浩为政委、以徐向前为总指挥的西路军军政委员会的领导下,执行西进甘肃、打通新疆,以便于接受联共物资援助的计划。在进军途中,由于遭到西北军阀马家军的围追堵截,西路军在歼灭大量敌人的同时,自身也损失惨重,全部人数“不足三团”。为此,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在1937年3月14日晚召开的石窝会议上决定,陈昌浩和徐向前离部潜回陕北,成立以李卓然、李先念等为核心的西路军工作委员会,率余部3000人,分编为3个支队进入祁连山一带打游击。西路军往东走的右支队和第三支队因受到敌人的重创而七零八落,往西走的左支队却始终在冰天雪地中顽强地团结奋战。4月下旬,在李先念、李卓然的带领下,左支队走出祁连山,行进至甘肃、新疆交界处的星星峡。

此时,陈云、滕代远等奉命从苏联进入新疆,与盛世才谈妥后,带着数十辆大卡车前往星星峡迎接西路军左支队官兵。5月6日晚,400多名左支队官兵,坐着卡车来到位于迪化(今乌鲁木齐)西河坝处的一个尚未开工生产的纺织厂院内驻扎。有一天,陈云将团以上干部召集起来,郑重其事地对他们说:“盛世才虽然对我党友好,对南京政府采取‘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态度,但他是新疆的边防督办,也不公然与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翻脸。因此,他同意将红军接进迪化安置,但不愿意让红军在新疆公开身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便佩戴红色的帽徽领章出现在迪化,需要换穿盛世才部队的藏青色军衣,戴青天白日帽徽来掩护身份,适应这种特定的政治环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