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斯年攻倒孔祥熙
2008年04月28日 08:44《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傅斯年

孔祥熙是民国政坛上的著名不倒翁。他于1928年任南京国民政府工商部长。1933年任行政院副院兼财政部长。1938年,升任行政院长。一直官运亨通,步步青云。但是,以1939年11月改任行政院副院长为转机,开始走下坡路。至1945年,竟轰然倒下。

孔祥熙的倒台,当然是他自己及其家族多行不义以及失宠于美国人的结果,但是,也和傅斯年等人的一再抨击、反对有关。其具体经过,过去由于资料较少,不得其详。今据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所藏傅斯年档案,参以其他资料,作一探索。

傅斯年的讨孔,涉及对贪污、腐败现象的治理问题,总结有关历史经验,当不无意义。

1938年,傅斯年首次上书蒋介石,抨击孔祥熙

南京沦陷之后,国民政府迁至武汉办公,抗战形势愈加严峻。1938年元旦,国民党改组中央行政机构,以孔祥熙为行政院长。但是,这一任命迅速受到了著名学者、国防参议会参议员傅斯年的强烈反对。同年2月末或3月初,傅斯年致函蒋介石,猛烈抨击孔祥熙的为人与为政。

函件一开头就指出,抗战以来,全国将土、官民“正在为民族生存作空前之奋斗”,“国步艰难”,但是,外交、行政却未能发挥效能。傅斯年分析其原因,认为关键是“负责之人另是一格”,“作来一切若不相似”。

傅斯年此函分两部分。第一部分陈述孔祥熙1937年出使英国,祝贺英皇加冕时的情况,历举英国外相艾登、财政专家李滋罗斯等人对孔祥熙的批评,以及孔本人“举止傲慢,言语无礼”的事例,说明孔祥熙担任行政院长,不利于争取英美的财政援助。次述孔祥熙听任儿子指挥财政部大员,未成年的小女儿管理机要电报,以致物议蜂起的情况,说明“似此公私不分,未有近代国家可以如此立国者”。

傅函的第二部分批评当时的外交部长王宠惠,说他“绝不努力,绝不用心”,“毫无精神,鲜谈正事”。但是,傅斯年批评王宠惠,还是为了批评孔祥熙。傅斯年认为,王宠惠之所以表现如此,乃在于孔祥熙“指挥自决”,过于专权,使外长等于秘书、跟班。函件说:

孔氏无权不揽,无事不自负,再积以时日,恐各部皆成备位之官,不只外交失其作用而已。

函末,傅斯年保证:“其中绝无虚语,皆有人证、物证,斯年负其一切之责任”。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