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台湾与美国联手劫持苏联油船
2008年03月27日 11:06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美国] [苏联]

上世纪50年代初,台湾当局为破坏大陆经济,在美国的支持下实施“闭港政策”,大肆拦截、抢夺驶往中国大陆的外国船只,引发了多起国际纠纷。其中,抢夺苏联油船“图阿普斯”号就酿成了重大国际事件。

美国间谍香港侦获情报

1954年5月25日,苏联黑海航运公司的远洋油船“图阿普斯”号,装载着1.1万吨照明用煤油,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驶往中国上海。6月21日,船只进入香港维多利亚港进行补给,政治协理员特·库兹涅佐夫带领一名炊事员上岸采购物品。他们进入一家药品商店时,结识了商店的老板、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这位老板十分热情,一面称他早年离开苏联,浪迹天涯,十分想了解苏联的情况;一面帮助他们挑选药品,并给予他们最优惠的价格。

告别时,萨姆索诺夫问了一句:“油船还要去哪里?”炊事员随口答道:“还要去上海,然后回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库兹涅佐夫立刻制止炊事员往下说,然后两人返回油船。

库兹涅佐夫等人没有想到,萨姆索诺夫是美国情报组织“西方公司”安插在香港的眼线,专门搜集与中国大陆有来往的外国轮船的情况。在获悉了“图阿普斯”号的行踪后,“西方公司”驻台北总部头目狄伦马上通报蒋介石。

台军拦截“图阿普斯”号

6月22日,“图阿普斯”号离开香港,准备绕过台湾岛,经巴士海峡,驶往上海。此时,美间谍飞机早已出动,在空中密切监视“图阿普斯”号的行踪,并将该油船的情况及时通报台湾海军。

台海军“总司令”马纪壮接到蒋介石的命令后,立即指派多艘舰艇,组成若干个舰艇分队,分别向“图阿普斯”号航行区域进发,进行包抄和拦截。驱逐舰“丹阳”号和“太康”号编成第一分队,担任主要的拦截任务。

6月23日下午,两舰分别接到紧急命令,要求于17点35分自左营出港,在23日上午8点到达巴士海峡附近的A点(北纬19度31分,东经120度32分)和B点(北纬18度53分,东经120度30分)。两舰迅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高速向目标区域前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