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毛泽东批示用“裸体模特”始末(图)
2008年02月27日 14:04齐鲁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上海美专,刘海粟办公室人员与模特合影。

刘海粟,中国裸体画的开创者。

香港演艺圈的“艳照门”事件从2007年闹到了2008年,到现在也没有平息的之势。一批明星的私密照片成为众人谈资,如果说性和裸体是个人的事,这次的“艳照门”却冲击了中国人的道德底线。回望几十年前,中国人尚对裸体有甚多避忌,就连绘画和雕塑使用裸体模特儿都曾遭人鄙弃,后来还得毛泽东出马来解决这个问题。

60年代废除与禁止风波初起

1964年5月,在那“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四清”运动初期,康生等人曾在一份《关于使用模特儿问题》的报告上批示:“这个问题现在必须解决它。用女模特儿是不是洋教条?可不可以废除?难道吴道子的人物画是靠这个办法练出来的吗?”“我意应坚决禁止,我决不相信要成为画家一定要画模特儿。”他们甚至还认为,“这种办法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美术界玩弄女性的借口”。3个月后,当时的文化部被迫根据康生等上级领导者的“废除”与“禁止”的“批示”,向全国文化领导部门及美术院校发出了《关于废除美术部门使用模特儿的通知》。

而就在美术教育界正在纷纷惊弓低语之际,中央美术学院老师闻立鹏、王式廓、李化吉因不同意废除人体模特儿写生,曾于1965年5月12日向中南海颐年堂送上了致毛泽东主席函:“……无产阶级在建立和完备自己的艺术教育体系中,可以批判继承旧传统中的某些合理因素,模特儿写生作为解决艺术基本功的初步训练方法,是可以批判继承的……”

 

相关阅读:

传奇人生:获得毛泽东特赦的美貌女匪(图)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基辛格眼中的毛泽东:高深莫测

林彪坠机身亡 周恩来紧握毛泽东手痛哭(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