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30年发展史 中国第一背后 图
2008年01月31日 11:1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革开放] [新闻联播]

核心提示:从来没有哪个媒体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新闻发生场,除了CCTV;也从来没有哪个CCTV的栏目聚集着如此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除了《新闻联播》。在某种程度上,CCTV和《新闻联播》不仅仅是一个专有名词,也是一个形容词。

上图主持人照片由左至右分别为:李娟、赵忠祥、薛飞、杜宪、杨柳、贺红梅、罗京、李瑞英、邢质斌、张宏民、李修平、王宁、海霞、李梓萌、康辉、郭志坚 。

从1978年1月1日开始,CCTV新闻联播开播,迄今整三十年。三十年来,这是中国大陆知名度最广、全世界观众数量最多的电视栏目。尽管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和压力,三十年收视历史所形成的巨大惯性,依然推动着数以千万计的观众在每天晚上7点打开电视机,收看《新闻联播》。它是这个国家机器里宣讲系统中最具象征意味的意识形态符号。它的永远不苟言笑的播音员,被称为国脸;时政新闻里不同级别领导人的出镜时间,被精确到秒;主持人服饰的颜色冷暖,意味着国家大事当天可能呈现的基调;节目形态和播音员人选的些许变动,就意味着政治格局的调整征兆;而“今天的新闻联播大约需要59分钟”,往往意味着有重大事件发生。它也是这个国家公共话题的放大器,在朝野分际间承载着既严肃又可笑的重重揣度和质疑。无论是畏惧它,习惯它,麻木它,嘲笑它,受众最后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去关心它,议论它。大到当晚播发的一篇次日见报的《人民日报》社论,小到主持人的发型和服饰的些微变化,它总是被频繁地解读、演绎甚至攻击。三十年间,它甚至被涂上了某种轻喜剧和泛娱乐色彩。新闻联播的意识形态符号色彩,如何练成?它交织着政治权威、垄断商业利益乃至轻度娱乐色彩的传播手段,又将走向何方?

最早的主播:李娟、赵忠祥

李娟:北京广播学院第一批播音专业学员,1973年被选调入央视,1980年成为《新闻联播》的第一代主播。

赵忠祥:《新闻联播》第一代主播,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记者。

中途离开的主播:薛飞、杜宪、杨柳、贺红梅

薛飞:上世纪80年代任《新闻联播》主播,1992年赴匈牙利。

杜宪:上世纪80年代任《新闻联播》主播,2000年受聘凤凰卫视。

杨柳:1989年7月进入央视,现为《子午书简》、《电视诗歌散文》主持人。

贺红梅:曾是《新闻联播》的“小字辈”。1994年4月1日,央视新闻节目大改版,确定由她和康辉共同主持《世界报道》。

现任主播:罗京、李瑞英、邢质斌、张宏民、李修平、王宁

罗京:对全国观众来说,他就是《新闻联播》最熟悉的面孔。

李瑞英:1986年至今一直在央视新闻中心工作,现任播音组组长。

邢质斌:进入央视主播新闻20多年,是《新闻联播》节目组资历最老的主播。

张宏民:1982年毕业后进入央视工作。

李修平:1989年由甘肃电视台上调央视,主持《新闻联播》及各档新闻节目。

王宁:1989年被选入央视任新闻播音员。

新晋主播:海霞、李梓萌、康辉、郭志坚

海霞:2007年12月6日晚首次亮相《新闻联播》,被网友誉为“新晋主播中最端庄的女主播”。

李梓萌:2006年6月5日晚首次亮相《新闻联播》,被网友誉为“新晋主播中最漂亮的女主播”。

康辉:2006年6月5日晚首次亮相《新闻联播》,被网友誉为“新晋主播中最稳重的男主播”。

郭志坚:2007年12月9日晚首次亮相《新闻联播》,被网友誉为“新晋主播中最帅气的男主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