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华与他的岳母贺子珍
2007年12月25日 11:15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李敏和孔令华在中南海

贺子珍非常喜欢哥哥孔令华。哥哥和李敏的婚事,是毛主席1959年8月在庐山开会会见贺子珍时告诉她的。贺子珍说我已经见过了小孔,我满意,他们结婚你同意了,我也同意。毛泽东还告诉贺子珍,等这次开完会回去就为李敏和哥哥办婚事,贺子珍听后很赞同。贺子珍革命一生,命运坎坷,女儿能找到自己的终身伴侣是贺子珍最大的精神安慰。这位革命的老妈妈也像许多普通的母亲一样疼爱女婿。她亲切地叫我哥哥“小孔”,她希望哥哥经常能在她跟前。

我是1963年底第一次见贺子珍,当时是为了送继宁去上海见外婆。哥哥和李敏那时忙于工作学习,就把他们这个惟一的儿子放在我父母家,由我们家照顾。贺子珍很想见到这个外孙,她非常疼爱他,工作人员去送她不放心,指定要我这个当姑姑的送。贺子珍住在上海湖南路262号,这还是陈毅当市长时给她的房子。我到了上海贺子珍的住宅,第一次见到了这位中外驰名的井冈山的女将军。她待我很热情,再三地要陪我去上海几处名胜地方转转,但我因为当时工作繁忙,不能多住,星期六晚上到了上海,星期天晚上就得赶回工作单位。那个年代正是学雷锋的时期,大家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贺子珍也能理解我要走的心情,星期天傍晚急急忙忙带我到黄浦江边转了一圈,当晚我就返回了南京。当时我在南京解放军炮兵工程学院工作。多年后,有人问我去过上海没有,我只能说等于没有,只是贺妈妈带我在黄浦江边转一圈,并给我介绍说那个公园在旧社会时入口处写着“华人和狗不得入内”的牌子,使中国人民受尽了侮辱。今天解放了,这里变成了劳动人民的公园,可以随便出入。此次上海之行给我留下的惟一深刻印象,就是贺妈妈给我说的话和她那朴实、亲切、通情达理的神情,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很尊敬也很喜欢她,都叫她姨妈。   

贺子珍说是江青害了毛泽东

1971年夏秋交替之际,贺子珍在青岛疗养,哥哥和李敏去看望她老人家。到青岛没多久,他们就听说江青要来青岛,要把贺子珍赶走,还说是周总理的安排。我听说后很不理解,偌大一个青岛为什么江青要来住,贺子珍就得走呢?此事一直到四人帮揪出后,我才弄清楚,原来是江青大耍淫威,明明知道贺子珍在青岛,就非要去不可,并扬言谁也阻止不了她想要去的地方。可能是周总理怕出意外,才安排贺子珍返回上海家中。回上海后,贺子珍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说的是一个国家的总统去世,他的妻子继任总统,贺子珍就对哥哥和李敏说:“这个总统夫人把总统害死了,自己当总统,江青像这个总统的妻子,也是个野心家,她也会害死毛主席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