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
2007年12月25日 10:23《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

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是我军建军史上的一次重要事件,是毛泽东经长久酝酿后所采取的一项重大的治军、治国举措。实践证明,这一举措对于防止党内、军内闹独立性现象的发生,对于反对宗派主义和山头主义,确保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的团结与统一,产生了积极影响。

长久酝酿

毛泽东之所以确定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与“林彪事件”有很大干系。

林彪无疑在革命战争中立下过显赫战功,毛泽东对他也曾十分赏识的。建国后,林彪收敛锋芒,常以生病为由,在家休息,但他并不甘寂寞。1959年庐山会议召开后,毛泽东与彭德怀闹翻,林彪被毛召上了山。

林彪打仗机敏,政治上也很有计谋。会上,他对彭德怀发起猛攻。1959年9月17日,他接替彭德怀职务当上了国防部长,九天后又担任了军委副主席,开始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庐山会议,林彪成了“大赢家”,从沉寂中崛起。

“文革”开始后,机会再次来临了。林彪一面借机为打倒刘、邓和大批老干部不遗余力,为其达到权力顶峰扫清障碍,一面曲意奉迎毛泽东。但终因奉迎过火且“言不由衷”,在一定程度上引起毛泽东的警觉和反感。

实际上,毛泽东对林彪的警觉早在“文革”伊始即见端倪。1966年5月18日,林彪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大谈特谈“政变问题”,其主旨有两层:一是表明党内有人想搞政变,以挑拨毛与老干部的关系,为进一步打倒老干部制造舆论;二是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以表明自己对毛泽东的忠心耿耿。但毛泽东却从他的讲话中闻出了特殊的味道,开始对林有所警觉。即使这样,直到“九大”召开,毛泽东的天平还是倾向于林彪的。

中共“九大”,使林彪成为“法定接班人”,权力在“一人之下,亿万人之上”,这使林彪攫取最高权力的野心急剧膨胀。

1970年8月23日,九届二中全会在庐山召开。会上,林彪首先发言坚持设“国家主席”,并采取全面开花战术,使出席会议的代表也全都激动起来。他们不明真相,纷纷跟着林彪发言,表示拥护在新宪法中恢复国家主席这一章。面对这一情况,毛泽东十分恼火,隐隐感到了他的亲密战友咄咄逼人的锋芒和呼风唤雨的能量。8月31日,毛泽东发表《我的一点意见》,采取“批陈保林”策略,将怒火发泄到紧跟林彪之后“摇旗呐喊”最积极的陈伯达身上。不久,又多次对林彪提拔起来的黄、李、吴、邱“四大金刚”及叶群等提出批评,以此“敲山震虎”,期望林彪觉醒,能做自我批评。但林彪不思悔改,野心难收。这年10月,林彪在庐山会议受挫后,背着毛泽东、党中央,以“加强战备,防止敌人突然袭击”为由,先斩后奏,向全国发出“林副主席指示第一号令”。顷刻间,中国城乡全面进入紧急状态。事后(即10月19日),林彪才采用电话记录方式,以急件传阅报告毛泽东。据汪东兴回忆,毛泽东看过电话纪录,一脸不高兴的样子,并亲手将传阅件“烧掉”。这件事,实际是林彪对自己军事指挥权能否正常运转的一次检验。

相关报道:

毛泽东女儿李讷给南街村捐款

“红色空姐”眼中的毛泽东

王海容首次披露晚年毛泽东的往事

毛泽东亿万稿酬的争议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