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女士回忆28年前与邓小平在黄山合影
2007年12月20日 11:1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我在这里!”“这个戴眼镜的就是我!”本月16日,在广安邓小平故里陈列馆内,两位已过不惑之年的女士见到一幅合影时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这是一幅1979年小平游览黄山时,与偶遇的几名大学生所照的合影,照片上小平站在一群学生中间,亲切地和他们交谈、签名。而照片中站在小平两旁的大学生,就是现在站在照片前的王晓望和刘晓红女士。

那一天 我们“预谋”相遇

1979年,王晓望、刘晓红都很年轻,都是复旦大学新闻系78级学生。28年弹指一挥间,而今王晓望是北京飞利浦电子服务公司经理,刘晓红则是一位知名律师。看着同小平的合影照片,这两位昔日的复旦学子幸福地回忆起往昔……

1979年7月的暑假,王晓望、刘晓红和几个同学去黄山旅游。“到了黄山,我们才知道小平也要上山,当时我们高兴坏了,到处打听小平哪天上黄山?线路怎么走?随后我们就准备进行一场无意间和小平偶遇的场景,所以我们是有‘预谋’的啊。”王晓望还说,当年她们为见小平还和同学们仔细计划了一番。

刘晓红兴奋地回忆道,当时他们几个同学一直跟随着小平的游览路线,生怕错过了,“不然我们就白忙一场啊!没想到,我们的‘预谋’终于得以实现了。”

那一刻 成为永恒回忆

王晓望、刘晓红等大学生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在黄山的最高峰天珠峰遇到了一位慈祥的老者。“那肯定就是小平!”王晓望、刘晓红等大学生都兴奋地自言自语起来。“但是,兴奋之余又怕小平不愿见我们,我们一时有点不知所措。”刘晓红说。

在这几个同学中,王晓望年龄最小,因此“胆子”也最大。“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径直跑过去拦住小平说:‘小平同志您好,我们是复旦大学新闻系的学生……’”

小平会有怎么样的反应?当时王晓望心里直打鼓。但小平的反应给了王晓望继续说下去的勇气。王晓望说:“小平看着我,很慈祥地笑了笑。我永远都记得那时他的笑容,就这一个微笑,给了我力量,使我有勇气说下去。我告诉小平,我们几个同学都是在您恢复高考制度之后才上的大学,我们非常想见您。”

“小平一点都没有架子,和我们亲切地交谈,还给我们签名,合影,我们七嘴八舌地问了好多问题。签名、合影的一刻,成为我们永恒的记忆。”王晓望完全沉浸在幸福的回忆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