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从日方史料看平型关战役的日军(图)
2007年12月14日 08:26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平型关

日军在山西行进的兵站汽车队

12月13日,是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人们怀着复杂的心情回首八年抗战那血火交织的岁月。山东画报出版社适时推出了《国破山河在——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一书,该书作者1997年时曾在日本京都的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当客座研究员,他发现那里的图书馆中有不少战时的电影资料录像和日方的其他文字资料,其中一部分是由伪满洲国“满洲映画株式会社”拍的新闻短片,虽然是日军为宣传目的拍摄的,但多少也可反映当时的史实。用日方的史料解读抗战历史,使本书更加具有独到的视角和价值,更加有力地引证了国人所熟知的那段永远不应忘却的历史。本报(注:青年参考)选登其中部分章节以飨读者。


1.平型关之战到底毙伤多少日军

1937年9月25日发生的平型关之战,到底毙伤了多少日军?中国方面有10000(蒋介石贺电)、3000(长期使用的数字)和1000(少数著作使用)之分。从当时日军投入战斗的属于后勤部队来看,前两者都不大可能,属于战时为鼓舞士气而进行的宣传。据此,我认为中方比较可靠的数据是1000。对比日军的参战部队,个人认为该数据是比较可靠的。

然而,分析日军损失,使我们遇到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那就是日军为了维护士气,对战时损失和战果的不实报道,使日军的实际损失与其公报不符。所以,对于平型关之战的真实情况,我采取了根据史料进行推测,而不是直接采用日军公布的伤亡数字。

目前关于平型关之战,日文资料中有三本很有价值的材料:《第21联队战史》;《每日新闻》报原随军记者益川的《大陆舞台上的中日死战》;另一本则是在查找其他资料时,意外发现的日军《第11联队战史》,其中有着比遭到打击的日军部队对此战更详细的记录。因为第11联队的尾家大队,正是1937年9月22日最后乘坐遇伏卡车的人员,该联队亦奉命救援平型关遇伏日军。可能因为损失的不是自己的部队,所以记录更没有顾忌一些。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资料里提到的战场状况,居然有很多是中国史料中根本没有提到的。平型关之战可能和我们传统的看法不同:在八路军的伏击圈中,它有两个战场,日军是从两个不同方向钻进八路军伏击圈的!

这两支敌军部队,其一是从平型关返回灵丘的“新庄自动车队”,由两个中队组成,搭载部队人数不详,从西向东进入八路军伏击区,其指挥官是新庄淳中佐(即中校)。进入伏击圈的另一支部队是携带大批弹药、衣物、粮食等物资,从灵丘向平型关前线支援的步兵第21联队(指挥官浜田大佐)辎重部队,第5师团参谋桥本顺正中佐与他们同行。

桥本和新庄两名日军指挥官都在战斗中被击毙。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陆军大学毕业的桥本军事素养相当出色,曾在东北和杨靖宇唱过对手戏。如果不是被打死在平型关,此人很可能是一颗日军中的明日之星。也正因为日军将其视为有前途的军官,所以此战之后,他们对桥本的死多有惋惜之词。

 

相关报道:

日军为何打不进陕西:黄河天险令日本士兵腿发软

平型关之战70周年揭谜:日军为何偏闯死路

平型关与昆仑关:均为痛打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

平型关鲜为人知的故事:日报竟登出板垣“死讯”

抗战:国民党长沙会战三战三胜 日军损兵八万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