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哥哥林育英:毛泽东唯一为之执绋抬棺的人
2007年12月06日 08:0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林彪]

张浩(林育英)

八路军一二九师政委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共中央决定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八路军下辖3个师,一二九师由刘伯承任师长,张浩任政训处主任(后改为师政委兼政治部主任)。

据李达在回忆张浩的一篇文章中说,张浩任一二九师政委时,工作困难很大,这里面有3个原因:第一,一二九师的基础是红四方面军,张国焘的问题被处理后,干部、战士的思想非常复杂。原来不是红四方面军的干部认为,红四方面军的干部大多是张国焘提拔起来的,执行张国焘路线也很卖力,处理张国焘的问题时,这一部分人也应处理;第二,几乎所有的干部战士都对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想不通,特别是对身穿国民党军队的服装,头带青天白日帽徽的帽子非常反感,有的人将领到的衣服、帽子摔掉了,还有的吵着要回家,不愿当兵;第三,红四方面军过去善于打大仗、恶仗,长于阵地进攻和阵地防御,抗战开始后,要以打游击战为主,干部战士一下子难以适应这个变化。张浩以前一直在白区工作,未带过兵,在部队没有任何基础,要带好部队,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张浩以自己的高尚风格和卓越的领导才能,赢得了一二九师全体指战员的爱戴。通过艰苦的政治思想工作,把全师干部战士的思想统一了起来,解决了以上存在的三大困难。

张浩做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很有说服力。有一天,张浩路过一个连队,正碰上战士们发牢骚。有的说:我们打了这么多年国民党,现在又要我们去穿他们的服装,真是想不通;还有的说:国民党部队的服装穿在身上,就像山羊掉了角——比狗还丑。张浩听后,就和战士们谈了起来,他耐心地向战士们讲明为什么要穿国民党军队的服装的道理,经过几个小时的谈话交流,将战士们的思想疙瘩解开了,才离开连队。过了两天,他下到另一个连队检查工作,又碰到一些战士说气话,还听说有的战士将帽徽扯下来扔了。他马上叫连长将全连战士召集起来,要亲自给战士们讲话。战士们集合到齐后,张浩对他们说:“大家知道吧,西瓜外面是青的,里面却是红的。我们就是‘西瓜政策’,大家帽子上的帽徽就是西瓜皮,人是里面的瓤子。我们部队改编了,人民军队的性质没有变,传统没有变,仍然是工农子弟兵。我们仍然归党中央指挥。因此,大家不要对帽徽、服装问题想不通。这是说的军队,我再说说自己。过去在湖南时,白色恐怖严重。为了坚持斗争和生存下去,我在庙里当了和尚,我剃了发穿上和尚服装、鞋子。尽管我身上穿了僧人服装,但并不是真僧人,我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还是湖南省委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湖南省委的同志并没有因为我剃了发穿上和尚服装,而认为我不是共产党员,不是省委领导同志。我那时穿僧人服装,是革命的需要,事业的需要。同志们今天穿国民党军队的服装,也是革命和事业的需要。因此,大家不要太计较穿什么服装、带什么帽子的问题,关键要看军队是不是为国家、人民打仗。”张浩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自己现身说法,让战士们心里豁然开朗。

张浩在一二九师任政委时,还机智地处理了一件关系国共两党关系的棘手事。一二九师开到前线之前,蒋介石为了切断八路军3个师之间的联系,便以“作战需要”为名,调一二九师到石家庄去与日军正面作战。于是蒋介石特派他的高参、与刘伯承过去在旧军队里认识的乔茂才带着他的手令找刘伯承。乔茂才到达一二九师时,刘伯承正好不在师部,张浩接待了他。张浩看了蒋介石的亲笔信,便知这是蒋介石的“借刀杀人计”。于是张浩悄悄派人去告诉刘伯承,叫他不要回师部,并马上派人将李达找来,对李达交代如何对付乔茂才。于是在张浩的导演下,李达把乔茂才安排在一二九师师部给他好吃,陪他玩,却绝口不提调动的事。乔茂才几次提出要见刘伯承,李达均以种种借口搪塞,使他始终无法见到刘伯承。后来,乔茂才见自己呆在一二九师师部天天吃了睡,睡了吃,无所事事的,觉得没趣,便自行离开了部队。回到重庆的乔茂才因未完成任务,被蒋介石狠狠训斥了一顿。

相关报道:

李德生上将回忆:林彪叛逃的那几十小时

图说林彪的一生

林彪患病之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湘江战役与二战四平 林彪打的两次败仗

林彪三次侦察地形 平型关大捷鲜为人知故事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