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哥哥林育英:毛泽东唯一为之执绋抬棺的人
2007年12月06日 08:09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林彪]

张浩躺在病床上,时常回忆自己参加革命的艰难历程和党内复杂的斗争,十分怀念已经牺牲、引导他走上革命道路的堂弟林育南和战友恽代英、李求实等,想到这些同志是牺牲在“左”倾错误路线中,便对王明更加愤恨。一天,他与住在一起治病的原一二○师政委关向应谈话,讲到王明“左”倾路线占据中央领导权期间,为了推行极“左”路线,王明等人排斥异己,残酷打击迫害为党的事业作过很大贡献、又有很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丰富斗争经验的重要领导干部,如林育南、何孟雄、李求实等人。他的叙述得到关向应的理解与支持,于是他们决定一起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写信,建议中央给林育南、何孟雄、李求实等人平反,重新做政治结论,推翻王明强加的不实之词,要肯定他们与王明作斗争的业绩。可惜的是,这项工作刚刚开始,就由于病情又突然恶化而耽搁了下来。这次病情恶化使张浩感到自己可能不行了。

1942年2月,在生命垂危之际,张浩得知堂弟林彪已从苏联回到西安,心里非常高兴。他托一位去西安的老部下给林彪带口信,希望他尽快返回延安。2月14日,林彪一回到延安,就去看望张浩。兄弟俩谈了一阵,医生来检查病情。张浩见天色不早了,就对林彪说:“育容啊,今天见到你,我有几句话要说,也算是我的嘱咐,你要好好记住。”林彪看着哥哥,知道有重要的事情嘱咐自己,便说:“你讲吧。”张浩说:“我们林家三兄弟参加革命最早的是育南,最早去世的也是育南,他实际是受王明迫害而死的。他蒙冤而逝,死得太可惜,我总惦记着这件事。近来,我与关向应同志多次谈过这件事,也向毛主席及其他中央领导人反映过,希望党中央对他和何孟雄、李求实等同志的问题重新作个结论。党中央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你回来了,要把这件事与中央的其他领导同志再谈谈。育南是我党最早的一批党员,才华横溢,能文能武,很了不起。在那个非常时期,发现并勇敢地站出来反对王明路线,没有非凡的胆略和智慧,是做不到的。而且他反对王明路线,既不是为了个人,也不是争权夺利,而是为了党的事业。他还是我和你的革命引路人。他的冤屈,不是他个人的问题,关系到党的路线和大是大非问题。我们如不为他说句公道话,对不起党,也对不起他。”对于张浩的嘱咐,林彪答道:“这件事我记住了。”张浩又说:“我活不了多久,尽管革命的路还很长,相信胜利终归属于我们共产党人,遗憾的是,我看不到那一天。我们林家三兄弟能看到革命胜利的只有你了。你还很年轻,有很好的前途。但是,任何人的前途,既要靠党的培养,又要靠自己努力。毛主席多次与我谈到过你,说你很有军事才干,对你寄予很大的希望。……我希望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革命信念,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想不到,这些话竟然成了张浩的临终遗言。

死后殊荣

1942年2月下旬,张浩的病日益严重起来。3月5日,张浩用微弱的声音将警卫员、秘书及妻子涂俊明叫到身边说:“我不行了,革命20年如一日,未能看到胜利的那一天,深以为憾。我虽未为我们的党和革命事业作出很大的贡献,但尽了力。我死后,请组织上将我葬在杨家岭对面的青年文化沟——桃花岭上,使我能天天望着党中央、毛主席!”3月6日凌晨1点15分,张浩在延安中央医院因病永远离开了他亲爱的同志和战友。得知消息后,中共中央负责人李富春、彭真、邓发以及林彪等怀着沉痛的心情前往料理后事。当日下午,中共中央成立了林育英治丧委员会,由李富春、林彪、邓发等人组成。遗体移入延安中央大礼堂,供人们瞻仰悼念。3月7日,延安《解放日报》头版刊登了《中共中央委员张浩同志积劳成疾病逝》的消息。

相关报道:

李德生上将回忆:林彪叛逃的那几十小时

图说林彪的一生

林彪患病之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湘江战役与二战四平 林彪打的两次败仗

林彪三次侦察地形 平型关大捷鲜为人知故事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