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罗瑞卿挨整内情
2007年12月02日 11:24《大往事》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罗瑞卿]

1953年,毛泽东视察人民海军东海舰队。左一为罗瑞卿

1962年秋,叶群向中央反映,林彪指挥部队入闽,累病了,需要休息。毛泽东决定,在林生病期间,由贺龙主持军委日常工作。毛泽东还多次向罗瑞卿提出,要他多向贺龙请示工作。罗瑞卿因此同贺龙交往多了起来。这也引起林的不满。有一次,他在同罗谈话时,突然说:“我们的威信不够吧?因为我们不是南昌起义的领导人。”罗瑞卿不太明白林彪的意思。萧华对他说:“林总是不是觉得你和贺老总接触太多,而和别的元帅接近得太少啊?”这一期间,叶群也几次打电话给罗瑞卿,进行旁敲侧击:“总长啊,我们这里是个病人,又不会陪你钓鱼、打牌,你还是多来些吧。”

可以为这些材料作注脚的是林彪写的一条仅供自己阅读的备忘录:“大捧别人,大跟别人,回京后根本不来见面。……让他做绝”,“当作又一彭黄也”。如果说1961年林彪对罗瑞卿是“迁怒”的话,到1962年,他不满的主要对象已经是罗瑞卿了。

促成林彪下决心整罗瑞卿的是1964年的比武和毛泽东在十三陵关于战略问题的讲话。

1962年,南京军区开展了学习郭兴福教学法的活动,并于10月间在镇江组织了战术技术现场会来普及和推广郭兴福教学法。总参的《军训简报》作了报道,引起了分管军事训练的叶剑英的注意。12月23目,他到南京听取了军区的汇报,又到镇江出席了由总参召开的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的现场会。27日,他致电军委和毛泽东,介绍了郭兴福教学法,建议在全军推广,掀起军事训练高潮。

毛泽东批阅叶的电报,当看到“把兵练得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战术活,而且身强力壮,一个个都像小老虎一样”时,他在下面划了一道杠,说:“这一条我最感兴趣。”他还说:郭兴福教学法对传统的练兵方法不仅是继承,而且有发展。鉴于上一次现场会,未通知各军区第一把手参加。毛泽东还说到会的都是后排议员,难以推广。再开这样的会,要让前排议员到会,第一把手亲自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