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罗瑞卿挨整内情
2007年12月02日 11:24《大往事》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罗瑞卿]

罗瑞卿被批斗

材料凑够了,12月24日,叶群离开部队到广州,向先期到达广州的林彪汇报。28日晚,林彪接见刘志坚和军报副总编唐平铸,说:“今年的比武把政治工作冲垮了。明年要反对单纯军事观点,反对单纯技术观点,反对单纯生产观点。比武挤掉了政治工作,第一步恢复比武以前的政治工作地位,第二步提高政治工作。”

随后,林彪提出了“突出政治”的口号,说:“时间上谁让谁的问题,基本上要确定一个原则:让给政治。军事训练、生产等可占用一定时间,但不应冲击政治。相反,政治可以冲击其他。”

1965年1月初,军委连续召开三次办公会议,参加人员随后又扩大到各军区和各军兵种负责人,讨论林彪的指示,听取总政工作组汇报在二七九团蹲点的情况。汇报虽然是由刘志坚作的,但内容则是叶群带人搞的。随后展开讨论,中心内容就是如何评价1964年军训成绩,如何看待比武。与会的绝大多数将领发言虽然一开始都要表示“拥护林总的指示”,但不赞成否定1964年军训和比武的成绩。

林彪看到仅凭这一条还整不倒罗瑞卿,往后退了一步,让罗瑞卿主持修改他的指示。后来在批判罗瑞卿时,说罗修改了78处,主要修改是三处,一是在“政治可以冲击其他”后面加了一句:“当然,这里是指的必要的,也不能乱冲击一气。”二是在提出1965年任务时,罗瑞卿加了“气可鼓,不可泄”。三是在军训时间上把林彪提出的“要切实控制军事训练的时间”改为“一定要给军事训练必要的时间,但是,又要切实加以控制。”这些修改到整罗时都成了罪状。

4月23日,林彪写信给贺龙、聂荣臻、罗瑞卿并报中央、军委:“由于战争威胁的加重,主持军委经常工作的力量应当加强。军委原来有三个副秘书长,其中萧华同志患病短期不能痊愈,决定增加杨成武同志为军委副秘书长之一,同时担任总参谋部第一副总参谋长,这样就能使瑞卿同志有时不在京时、病时和太忙时,能代理主持办公会议。且由于担任副秘书长的工作,还可以加强直接向中央报告、请示;联系军政两方面的工作;和与各军兵种、各大军区直接联系,以加强上、中、下的通气和商量问题的便利。”在信中,林彪说,这是他4月22日见到毛主席,向主席请示后决定的。

此次,林彪究竟同毛泽东怎么谈的,不清楚。但他建议增加副秘书长,并让杨实际担任了第一副总长的职务,可能要说明理由,也不能排除他向毛泽东汇报关于比武问题的争论及突出政治问题。按照当时防修反修的思路,毛泽东很可能同意林的意见,认为罗确有单纯军事观点。

林彪接着做的是在军队一些单位设立联络员,即选择一些人,让它们可以越过各单位党和行政组织的正常渠道,直接同林彪、叶群联系。林彪、叶群通过交底,动员他们写揭发罗瑞卿的材料。到下半年,李作鹏等4名高级干部和林彪的秘书等共写了9份揭发罗瑞卿的材料,这些材料从10月起陆续到了林彪手中。林彪、叶群还曾动员萧向荣、梁必业揭发罗,遭拒绝。萧、粱后来在“文革”中也挨了整。

11月18日,林彪提出了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同时给毛泽东送去兰州军区《关于五十五师紧急备战中突出政治情况的报告》。11月30日,林彪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说:“有重要情况需要向你报告,好几个重要的负责同志早就提议我向你报告。我因为怕有碍主席健康而未报告,现联系才知道杨尚昆的情况,觉得必须向你报告。为了使主席有时间先看材料起见,现先派叶群送呈材料,并向主席作初步的口头汇报。如主席找我面谈,我可随时到来。”

同日,叶群带着这些材料乘飞机秘密到达杭州,向毛泽东作了六七个小时的汇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