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先云:毛泽东和蒋介石最喜欢的弟子
2007年11月28日 15:17千龙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黄埔军校]

蒋先云

从与影响中国历史巨人的关系看,蒋先云身上就更具传奇色彩。蒋先云是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最钟爱的学生,然而,蒋介石这位最钟爱的学生,第一个老师却是蒋介石日后最大的对手毛泽东。

必须承认,有
些人天然就是人中龙风。位列“黄埔三杰”之首的蒋先云就是这样的人物。当年的同学回忆称,蒋有如恒星般,无论身在何处都不减其光辉,是天然的领袖。

来自湖南新田的蒋先云虽与他的两位同乡并称“黄埔三杰”,其长处被人概括为“蒋先云的笔”,但蒋的资质实远非贺衷寒、陈赓可比。不过,蒋先云却创造了黄埔一项奇迹般的纪录:从入学到毕业,他囊括了所有科目考试的冠军。被廖仲恺目为“军校中最可造就的人才”。

从与影响中国历史巨人的关系看,蒋先云身上就更具传奇色彩。蒋先云是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最钟爱的学生,平素在学生面前不苟言笑的蒋介石对蒋先云会有一种罕见的亲昵宽容态度。然而,蒋介石这位最钟爱的学生,第一个老师却是蒋介石日后最大的对手毛泽东。蒋先云投考黄埔军校的推荐者也恰是毛泽东。

蒋先云是毛泽东1921年在衡阳建党时最早发展入党的党员之一,不满20岁就参与领导水口山矿区工人运动,为工人俱乐部主任。而安源大罢工时,蒋先云曾是毛泽东、李立三的得力助手。

蒋进黄埔后,如恒星吸引行星般迅速聚集起一个集团。中共黄埔支部成立,蒋先云被一致推举为支部书记,左翼的“青年军人联合会”,蒋先云又是发起者兼领导者。日后从黄埔军校走出的共产党人,很大一部分都是因蒋先云的宣传动员之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