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军拳打张春桥(图)
2007年11月25日 10:43《百年潮》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萧军] [张春桥]

意气风发的萧军

拳打狄克们

鲁迅逝世后,萧军为了寄托自己的哀思,曾将新出版的《中流》、《作家》、《译文》等刊物,在鲁迅墓前焚化。这些刊物都是鲁迅先生生前关怀和支持的。新出版的这些刊物上面刊有对鲁迅的纪念文章和照片。当然,萧军并非有神论者,他这样做,实在是人在极度悲哀时的一种身不由己的行动。

然而,此事却被狄克一伙看见了。于是他们便在《文坛消息》上写文章漫骂萧军是“鲁门家将”,是鲁迅的“孝子贤孙”,烧刊物是迷信愚蠢的行为……等等。那么,狄克又是何许人呢?今天已经真相大白了。他就是张春桥。在当时上海的文艺界,他还算不上一个作家,确切点说他只是反动组织“华蒂社”的成员。他伙同马吉峰从山东跑到上海,投靠文化特务崔万秋。为了欺世盗名,常在崔主编的《大晚报》上发表些貌似“左”倾的小文章。当萧军的《八月的乡村》轰动文坛时,一些反动文人掀起恶浪,漫骂围攻,矛头直指鲁迅。张春桥也秉承主子的旨意,化名狄克,破门而出,以“左”的面目来诋毁鲁迅和《八月的乡村》。他在崔万秋主编的《大晚报》副刊《火炬》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们要执行自我批判》的文章,借用斯大林的名言,指桑骂槐,攻击鲁迅赏识《八月的乡村》是无原则的吹捧,攻击《八月的乡村》是一本不真实的书。这些谰言,在当时混乱的上海文坛,是有一点欺骗力的。鲁迅先生一眼就看穿了狄克的用心,当即写了著名的《三月的租界》一文,揭穿了狄克们躲在上海租界里唱高调的险恶和伪善的嘴脸。萧军也写了《有所感——关于一本“不够真实的书”》加以反击。鲁迅和萧军及时有力地回击,使得狄克们暂时龟缩起来,等待时机,以便反扑。

现在,他们看到时机到了,便开始了新的攻击。萧军当时很气愤,觉得同他们打笔墨官司实在没味道,不如用拳头狠狠教训他们一顿。

萧军很快就找到了狄克和马吉峰那小报编辑部,进门劈头就问:

“那篇侮辱鲁迅先生和我的文章,是谁写的?”

“是我写的!你要怎么样?”狄克的同伙大个子马吉峰站出来应战。”

“好样的,有种!”萧军轻蔑地笑笑,然后直接指着他的鼻子说:“我没有功夫写文章同你们纠缠。听着,我就是要揍你们,你们若能打败我,以后随你们骂去,如果打不过我,就请免开尊口,否则决饶不了你们!”

“好吧,奉陪!”狄克居然故作镇静,说:“请你定时间、地点!”

“明晚八点,徐家汇南草坪!”萧军说完扭头就走。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张毓茂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