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醉自述:暗杀宋庆龄
2007年11月18日 10:22书报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戴笠] [沈醉] [宋庆龄]


沈醉晚年在家中

在《我所知道的戴笠》一书中,我只简单地写了蒋介石对宋庆龄仇恨万分,多次想下毒手,只因怕受到全国人民的指责,才迟迟未敢下手,成天派大批特务在她所住的法国公园附近莫里哀路住宅前后进行监视。有时,特务们写信或打电话进行恐吓、侮辱,她不但不曾被这些无耻的卑劣行径吓倒,反而更积极地从事反蒋活动。最后,蒋介石叫戴笠派上海行动组长赵理君(化名陶士能),于1933年6月间,将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执行委员兼总干事杨铨(杏佛)打死在离宋宅不远的亚尔培路,企图以此威吓她。我写到这里便没有再写下去,实际上,当时特务处对她搞的阴谋活动还有不少,我都没有详细写出来。特别是没有写出蒋介石指示戴笠对她进行的许多罪恶活动,都有我的一份。

那时,我感到她住在法租界内,是我们法租界组一个最大的包袱,每天除了要写“监视日报”外,还要去侦察与她往来的人,所以我曾两次寄手枪子弹对她进行恐吓,只想促使她离开法租界,住到别处去或出国,这样我就可以省去不少的事。

戴笠还一再命令我:一定要派人设法打进她的家中,收买她身边的人。我就派了一个女特务,去设法接近她身边的一个女佣人(可能是姓李,已记不清楚)。当时那女佣才二十多岁,我满以为有把握收买她。而那个女特务接近她一个多月以后,跟她一道去过宋家几次,就引起了宋先生的注意。她叮嘱女佣人少与这个女特务来往。不久,这个女特务开始向女佣人打听宋家来往客人的情况,并送她不少东西。女佣人便将这些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宋先生,宋先生除叫她把东西全部退还外,还叫她坚决不要再和这个女特务往来。这一招失败后,我并没有死心,又通过宋家邻居的几个女佣人去做工作,仍然没有成功。但还有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可以达到收买甚至吸收宋家女佣当特务的目的,那就是我派的那个女特务在和她往来的一段时间中,得知她刚与一个不务正业的丈夫离了婚,还没有找到适当的对象。想到她还那么年轻,总不能不交男朋友,我便决定采用“美男计”,设法使她上钩。

如何具体进行呢?我考虑再三:如果叫一个长相不错的青年特务化装成知识分子去勾引她,那样彼此的身份不相称,会引起宋先生的注意;如果化装成一个工人,附近又没有工厂,一个工人经常远道去勾搭她,似乎也不妥当。最后,我叫一个特务化装成汽车司机,这不但彼此身份相当,不容易引起宋先生的怀疑,而且常有机会在附近或别处与她相遇。果然,不到三个月,这一招初步见效了,化装司机的男特务与她常有往来,可为了做到一切不使她怀疑,从不探问她的主人情况。我们的如意算盘是,只要订婚或结婚之后,就不愁她不“嫁鸡随飞,嫁狗随走”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