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张乐怡情定庐山(组图)
2007年11月18日 09:24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宋子文]

被宋子文称为“小丁丁”的张乐怡

庐山之美,山清水秀,自古闻名。千百年来,这里孕育出多少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四大家族之一的宋氏家族重要成员宋子文,刚刚出任南京政府财政部长,便上庐山避暑,在庐山的旖旎风光中,遇到了自己意中人――张乐怡小姐,在风景秀丽的庐山留下了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耐人寻味。

庐山初会

张乐怡,1907年出生于避暑胜地、云中山城――庐山牯岭。她是闻名九江的建筑企业老板张谋之膝下的千金小姐。这位曾令世人瞩目的女性,自幼聪明伶俐,20年代初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毕业后回到庐山,参与张氏家庭企业的管理。

张乐怡的父亲张谋之,字若虚,原藉九江,木工出身,先是在九江英国亚细亚煤油公司金鸡坡洋油站任工地管事及总把头,发家后又在九江新坝上(今庐山路)开办平民汽车行。不久,张谋之瞄准外国人大批涌入庐山办洋行、建别墅的势头,将全家迁至牯岭,创办牯岭张兴记营造厂(地址在电厂路),自己和家人则住进了新建在日照峰3号的别墅中。作为商界知名人士,张谋之在九江、庐山交游甚广,无论是在洋人、政界、商界,还是在地方名流中,他都有一定的声望,在地方颇有势力。张谋之热心地方建设和公益、慈善事业,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好事,至今还有许多人怀念他。

当时,张乐怡不过十八九岁,身高1.68米,风姿绰约,亭亭玉立,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更让她显得美丽动人。她还会一口流利的英语,是张家对外社交活动的得力助手。由于平日参与一些社交活动,张乐怡增长了不少见识。因此,人们都称赞她知书达理,聪明能干,是一位有教养、有内涵的千金小姐。

1927年夏,刚刚出任南京政府财政部长的宋子文,上庐山避暑,在亲身体会庐山清凉世界后,准备给母亲倪佳珍在庐山建造一幢别墅。但是,他不知道如何办理申请和选址手续,就请当地官员找一个懂建筑的老板来参谋一下。经庐山管理局官员介绍,宋子文找到营造厂老板张谋之。宋子文被告知,张谋之善于设计,很讲诚信,曾多次为洋人和高官承包建造别墅工程,在庐山有较高的信誉。随即,宋子文就带着秘书访问了日照峰3号张家,与张谋之面谈了整个设想,张谋之也提供了许多好的建议。他对宋子文说:“宋部长,为尊母建造别墅,本人说一点意见。根据庐山潮湿的特点和尊母年高的要求,别墅适宜建造在距亲人较近而又安静、优雅的地方。请宋部长参考。”经过交谈,宋子文对张谋之十分钦佩,决定委托他设计和施工。

双方就建造别墅事宜洽谈完毕后,宋子文准备离去,张谋之一再挽留,设家宴款待宋子文。此时,张谋之的妻子、女儿都出来参与接待。席间,张乐怡表现得热情大方,彬彬有理,让宋子文如沐春风。饭后上茶,张乐怡又陪同在侧,让宋子文品尝庐山地道的好茶。

初次相逢,张乐怡良好的举止表现,给宋子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表白心曲

宋子文受到如此热情的接待,心情异常喜悦,开始寻找与张小姐接触、交谈的机会。趁着酒兴,他笑眯眯地对张乐怡说:“不要叫我宋部长,就叫我――”一时间想不起要她叫什么好。

“那我叫你ANKL――‘安哥’,好不好?”张乐怡雀跃地跳着,天真地问道。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殷荫元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