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炮战时大陆广播提醒对方只打空地不打人
2007年11月08日 10:51国际在线 】 【打印

福建民兵用气球向金门飘送宣传品

金门岛上的军事设施

据说,由于金、夏距离很近,两边播音员把对方播音员的老底都摸得一清二楚,还经常用望远镜看对方的模样。

大陆广播提醒台军收被子

在那个年代,国共透过广播“争吵”,实际上也是两岸惟一的“对话”形式。虽然广播内容针锋相对,但也有柔性的一面。在“金门炮战”期间,国共为反对“台独”,达成了很多默契,广播内容也随之缓和。当时,如果碰到天气不好,感觉可能要下雨了,厦门角屿对金门广播就对台军喊:“要下雨啦,大家快收被子吧。”

当时,根据我军的政策,对金门广播组还负责开炮前一遍遍地广播,“我们炮打的不是村庄,不打民房设备,只打空地,打海滩……”反复播音后,我军指挥官通过望远镜,发现原本在施工的国民党士兵都不见了,才下令发炮。金门的老百姓回忆起这一段,还说:“你们大陆的广播我们听得很清楚啊,你们很守信用,说不打就不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于洋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