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炮战时大陆广播提醒对方只打空地不打人
2007年11月08日 10:51国际在线 】 【打印

炮兵某部在炮击金门前表决心。

解放军炮兵进入发射阵地

除了向对岸发动“心战”,台当局也不忘监听大陆广播。1971年,台当局在“央广”成立了侦听组,侦听人员分成四班,每天从早上5点至凌晨1点轮班侦听大陆各省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峡之声台的对台广播。听完后,侦听人员还要将每天抄录、装订成的印有“极机密”的《共匪广播实录》,提供给“总统府”、“情报局”等单位。这些情报人员最怕碰上“十一”国庆节和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因为一到这时,上头就要求他们熬通宵,一字无误地听出上百人的姓名和职称。

鲜为人知的是,这些电台还负责指挥安插在大陆的特务,台当局称此为“特别通讯”。这种“特别通讯”就是播音员读15分钟数字,让特务接收密码。但让人喷饭的是,这些手法可能太小儿科,不少台湾民众都把密码内容译好了寄到电台。另外,“心战”节目还有不少讲究,比如听众为军人的节目,则由甜美的女声播送,因为“军人刚强勇敢,需要用柔软的东西去感动他们”。

大陆反击手段厉害  广播召回农妇丈夫

当然,面对台当局的“心战”攻势,大陆也给予了有力回击。1954年8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广播开播。最初,对台的节目做得比较硬,多为政治报告和口号。周总理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在1972年8月提出两项改进措施:第一,增加天气预报节目;第二节目结束时要说“台湾同胞,祝您晚安”。

大陆对台广播中有支队伍战绩不俗,它就是1953年在厦门角屿建立的对金门广播组。这个组成立的广播站每天对金门广播,今天一些金门民众还记得当时广播里播放的《陈三五娘》、《桃花搭渡》等戏剧。当年国民党撤退时从厦门沿海带走了许多船夫。一名叫张阿签的妇女,丈夫被国民党带走后,她就经常上广播哭诉,“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你让我怎么活?”结果几年后的农历腊月,张阿签的丈夫竟冒着生命危险,抱着一口倒扣的大锅游了过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于洋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