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邓小平与朝鲜半岛缘分深 深受韩国人尊敬(图)
2007年11月07日 13:45世界新闻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多次在国内接待金日成

1975年4月,周总理在北京医院会见金日成时,邓小平陪同,周总理指着邓小平对金日成说,你以后有事就找他。那次对金日成来访的接待,从车站迎接、欢迎宴会和会谈规模,都是邓小平代表中央出面主持,之后他还陪同金日成访问了南京。

1983年9月,金日成来到大连,与邓小平和胡耀邦进行了会谈。在这些会谈中,邓小平阐述了他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认为中国与韩国逐步发展关系,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建设,也有利于整个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与此同时,邓小平十分关心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1987年,金日成访华,在会谈中除谈及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外,还提出一个事先我们没有想到的问题,那就是与韩国合办奥运会问题。当时只差一年,奥运会就要在汉城举行,朝方担心韩国利用这个机会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邓小平在金日成离开北京前,专门到宾馆看望他,就这个问题谈了他自己的看法。邓小平说,现在提出合办,时间已来不及,而且办奥运会涉及资金、安全等问题,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苏联已经抵制过一次奥运会,不会再抵制。我们也没有理由不去参加。邓小平还说,一个国家,不仅经济上要开放,政治上也要开放。这个看来复杂的问题,就这样得到解决。

1991年10月,金日成最后一次正式访华,除北京外,还去了山东、南京。当时邓小平因为年事已高,早已不再会见外国客人,但对金日成他还是破例会见。当邓小平乘车来到钓鱼台宾馆18号楼时,金日成早已经在门前恭候。两人并肩走进会客厅落座,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谈话。当时苏联和东欧发生巨变不久,国际形势起伏动荡,邓小平同志深刻分析了复杂的国际形势,指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但只要社会主义国家坚定不移,努力发展经济,壮大自己,社会主义是有前途的。这是小平同志最后一次会见金日成。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