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第一个红色政权历史传奇:早于湘赣秋收起义10天
2007年10月23日 09:03四川在线-文摘周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画像上的叶金波面庞瘦长,宽宽的额头,梳着那个年代最常见的平头。“他打仗是能手,在国民党的通缉令上曾和陈毅、徐向前列为一个等级。”通山县党史办主任章勋献提起通山县工农政府委员会的每一位领导人都如数家珍。

1927年8月30日凌晨,时任通山秋收暴动委员会副主任的叶金波与主任夏桂林带领2000多农民军围攻通山县城。县长投降后,他们于8月31日成立了通山县工农政府委员会。

按照目前党史记载,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是1927年11月中旬成立的广东海陆丰工农兵苏维埃政府。“通山县工农政府委员会虽然没使用‘苏维埃政府’称谓,但它排除了国民党左派和非工农代表,其政权成分具有苏维埃政权性质。就这一点而言,海陆丰县级苏维埃政权时间的确比鄂南晚两个多月。”曾主持编修《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石仲泉认为。

近代史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磊认为,由共产党领导、具有完备政府形态的政权才可以称得上“红色政权”,“从这个意义上讲,通山确实是目前确定的最早的红色政权。”

“通山秋收暴动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它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法获得胜利。”毛磊说,通山革命政权建立近10天后,毛泽东领导的湘赣秋收起义全面爆发,并最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岗山道路”。

■暴动计划

通山县位于湖北省东南部,与江西接壤,用石仲泉的说法,“在政治上可影响武汉,还可以声援湖南秋暴”。1926年11月,在这里成立了相当于县委的中共通山县部委员会。

1927年相继发生“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通山也发生了著名的“通山惨案”:县部委书记等8名共产党员被处死。生死存亡之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武汉举行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方针。会议的另一个重要决定就是当年秋收时要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起义。

在湖北省委书记罗亦农家里,酝酿了《湖北省农民秋收暴动计划》。湖北省委决定将通山、通城、崇阳三县作为湖北秋收起义的重点。

当特派员带着起义的计划到达通山时,通山农协委员长夏桂林和县农军司令叶金波已有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将县委迁出县城,发展农军,还争取了当地哥老会首领。为配合起义,还成立了以夏桂林为任,叶金波为副主任的通山秋收暴动委员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