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家揭秘:蒋介石为谋取军权 曾数次避居鼓浪屿
2007年10月19日 08:19中国经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提起鼓浪屿,大家都知道它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墨重彩的人文历史。然而没有哪位游客登上鼓浪屿时,会听到这个岛与蒋介石有任何关系的介绍。事实上,他曾在鼓浪屿上的7幢别墅和新垵的一座红砖厝中居住过,而且他就是依赖鼓浪屿这个海中弹丸小岛,韬光养晦,作为向陈炯明、孙中山等讨要高级职位的筹码。可以说鼓浪屿是蒋介石发迹前的蛰伏地,是他走向中国军事、政治高端的一块跳板,最后他曾想保住它,只因解放大军进军神速,彻底打碎了他的梦想,在中国两个命运的大决战中败下阵来,逃到孤岛台湾。

蒋介石在中国许多地方都有高级别墅,厦门也不例外,厦门文史专家龚洁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在网上看到了关于蒋介石曾在厦居住的讨论,但是讨论的内容零散,没有人能完整地说出个所以然来,于是他开始探究这一题目。在查阅了10多年来积攒的资料,并从可靠人士那里获得线索后,龚老终于将蒋介石来厦的完整过程披露。此前我市文史界对蒋来厦居住一事也都有议论,但像这样系统地将蒋的行踪与厦门的老别墅紧密相连并完整阐述,在厦门还是第一次。

历史再现

蛰伏期:上任受讽 避居厦鼓

蒋介石在陈炯明手下当一个小官的时候,郁郁不得志。民国七年(1918年)3月5日,孙中山电召蒋介石到广州,委任他为陈炯明的援闽粤军总司令部上校作战科主任,先驻汕头,后移漳州,据《蒋介石日记》称,他在陈手下“受讥讽,遭白眼,有苦无处申”,混得颇为艰难。于是他送上辞呈后不辞而别,到了上海。陈炯明连发三函劝他回来,并许拨3000人(枪)给他。9月18日,蒋到漳州陈的总司令部报到,被陈委以“第二支队司令”,蒋到长泰走马上任。为表现自己,蒋率部队长途奔袭驻在永泰的北洋军,企图夺取福州,不料军队素质太低,被打败,几近瓦解。

1919年,蒋母抱孙心切,要求他接妻子毛福梅到军中。蒋乘此以安置家眷为由,于6月4日离开漳州,来到鼓浪屿,在“鸡母嘴”一带租了E245号别墅。虽然期间几次回漳州军中处理军务,但他对处境仍深为不满,给参谋长邓铿写信说自己“才不足以御下,德不足以服众,而信又不足以孚人”,申言“多一日不退职,精神多受一日痛苦,即职务亦一日荒废”,毅然于7月12日给总司令部寄出辞呈。

这时的蒋介石,无官一身轻,又有毛氏陪伴,心情尚佳,此间还即兴写下据说是他在鼓浪屿惟一的一首诗“明月当空,晚潮汹汹,国事混蒙,忧思忡忡。安得乘宗悫之长风,破万里浪以斩蛟龙”。

期间,蒋介石也曾搬到乌埭角一蒋姓的私宅住过。9月11日,蒋接到总司令陈炯明的挽留电,但他未予置理,于27日告别鼓浪屿,结束在鼓浪屿三个半月的悠游生活。 发迹期:谋取军权  再避厦鼓

蒋介石到了上海,与夫人毛氏过着悠闲的生活。经孙中山先生和廖仲恺多次劝慰,蒋才回漳州复职。可是他只在漳州住了4天,参加了一次军委会议,会后蒋感到仍有压力,以受人排挤,神经刺激,需要治疗为由,避居鼓浪屿。1920年7月上旬,蒋介石再次抵达鼓浪屿———这一年蒋介石就在上海、漳州、鼓浪屿三地来来回回,主要还是他不满意军中职位的问题,几番讨价还价未得最后定夺。

过了两年,1922年10月,蒋介石被孙中山任命为“东路讨贼军”参谋长,总司令为许崇智。讨贼军的前身为援闽粤军,参谋长的职位也仅次于总司令。许崇智带领部队从漳州经海澄前往福州途中,曾驻于新垵丕达嫂家的永裕堂红砖大厝,这说明蒋介石跟着许崇智也入住过永裕堂红砖大厝。

在孙中山的一再严催下,蒋只得于1922年12月18日返回福州军中。据《蒋介石年谱》记载,这期间蒋“投宿涌泉寺,游回龙阁,谒朱熹祠,在鼓浪屿过新年”。按此记述,1923年元旦,蒋介石是在鼓浪屿度过的。从1920年4月到1923年元旦期间,除了新垵永裕堂、福州涌泉寺、上海寓所以外,蒋介石断断续续多次住在鼓浪屿,由于这二次没带夫人毛福梅,他大都住旅社、酒店。据洪卜仁先生判断,他住在浙江同乡徐桴开的“厦门酒店”。酒店位于龙头路码头海边,风光秀丽,且晨昏均可听潮,是解除郁闷的好去处。也有人认为他是住在同样在海边的西仔路头海滨旅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李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