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王玉龄上孟良崮无怨恨
2007年10月18日 11:51大众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已是几次登上家乡的名山孟良崮了。这是第五次。一起登山的,除了家乡的乡亲、友伴和县、镇有关领导,还有张灵甫夫人王玉龄女士、张灵甫的儿子张道宇等几位台湾朋友。同王玉龄他们参加同一活动,角度稍有些不同,但愿望相同,这就是活动的宗旨“民族昌盛,共祈和平”。王玉龄女士捎来一幅墨宝:“和平统一”。

王玉龄女士今年79岁,其子张道宇60岁,孟良崮战役最后的那天——1947年5月16日,他才刚下生21天。儿子一直没见到爸爸。王女士虽年近八旬的高龄,但步态轻盈,思维敏捷,谈吐流利,并仍不失当年美丽的风韵。她从临沂下飞机,被接来宾馆,我们相见叙话。她喊来随行的王先生:“小王,来给我们合个影。你猜,我们谁大?”我说:“我比你小四岁!”在山顶活动时,我讲话向远方来的朋友致意,称过“王玉龄女士”后,对张道宇,我用了“大侄子”一词。

中午就餐时,我端详张道宇高高的个头,王女士介绍说:“他爸爸一米八九,他爷爷一米九,他只有一米八三,真是每况愈下啊!”我说:“儿子很像父亲。”王女士说:“他爸爸比他还帅!”她至今仍对她先生深怀着欣赏与崇拜

见面那晚,我和王女士叙话约一个小时。我说:“你来到我的家乡沂蒙山了,我的村庄就在东面不远的地方。沂南县当年人口不足30万,孟良崮战役时,我们光支前民工就有90万,部队双方又不止几个30万,真是一场上百万人的大战啊!”

王女士说:“我先生的队伍,在涟水战役后,准备休整,老兵已经损失不少,也需要补充。可是,汤恩伯心眼子坏,非让我先生领队伍进攻你们山东不可。”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苗得雨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