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格瓦拉见毛泽东很紧张:游击大师自称只是小学生
2007年10月14日 09:50国际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时,格瓦拉很激动

今年10月9日是古巴革命领袖切·格瓦拉逝世40周年纪念日。早在20世纪60年代,格瓦拉的名字便在世界传扬。当年被誉为古巴起义军中“最强劲的游击司令和游击大师”,但西方称他是“红色罗宾汉”、“共产主义的堂·吉诃德”。

仿效中国搞游击战

格瓦拉原本是阿根廷人。1928年生于较优裕的家庭,毕业于医学院,在行医中痛感人民苦难非药可治。阅读了马列著作后决心从事革命斗争,以解放整个拉丁美洲为己任。1957年,他在墨西哥结识了古巴革命者卡斯特罗并与其结成密友,两人很快便率一支小队伍潜回古巴,登陆后他们上山进行游击战,一年多后就推翻了亲美的独裁政权。

在革命斗争的历程中,格瓦拉阅读了毛泽东的文章后深受启发并且身体力行。他将斗争重点从城市转移到山区和农村,在那里形成革命斗争的根据地。在根据地建设的过程中,他仿效中国,注意发动群众。他身背药箱,走村串户,为农民免费治病。在这个过程中,他向贫苦的农民介绍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很快,他就成为了起义军中最优秀的政治委员,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威信。由于他的出色表现,1957年7月,卡斯特罗决定授予他少校军衔。

在他领导下的第8纵队,熟练地运用游击战法,一举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他成为《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被誉为古巴起义军中“最强劲的游击司令和游击大师”。但是他一再谦虚地说:“毛泽东是游击战大师,我只是个小学生。”

作者: 金点强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