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尼克松登长城:后勤部队苦战破冰 一夜扫光积雪
2007年10月11日 09:00国际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北京市民出动扫雪

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访华,只要要求游览长城,礼宾司会尽力给予安排。我在礼宾司任职的日子里,多次陪国宾游览长城。

一夜之间扫光积雪

礼宾官为国宾游览长城尽力的事例不胜枚举。最为突出的是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华登八达岭长城。礼宾司全力以赴,后勤部队为公路破冰苦战的事,至今传为佳话。尼克松访华,计划在离开北京的最后一天登八达岭长城游览。不巧,前一天下了大雪,温度突降,上八达岭的公路都被大雪覆盖,路面被冻住了。

尼克松访华登八达岭长城是经过反复研究定下来的,不能更换、取消。根据领导的指示,接待办公室会议讨论后,决定动员群众扫雪、在结冰的公路上撒盐化冻,众多的后勤兵连夜扫雪撒盐,一直战斗到黎明。幸好,次日阳光普照,上午9点左右,当尼克松一行从钓鱼台国宾馆出发前往八达岭长城时,路面已无积雪。

当天叶剑英元帅陪同尼克松登长城。八达岭一片银装素裹。尼克松站在长城上赞叹着说:“这的确是一座伟大的建筑、人类的奇迹。”又说:“我们今天到了长城,成为主席说的‘好汉’了。但是,今天是爬不到顶峰了。”叶帅笑着说:“我们不是已经在北京进行着顶峰会谈嘛?!”

尼克松夫人帕特听了,笑着说:“为什么毛主席写诗只讲‘好汉’,不讲‘好女’呢?我们妇女不是也到了长城吗?”尼克松和叶帅听了都哈哈大笑。“不到长城非好汉”已经成了每位国宾心中的座右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吴德广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