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会泽
2008年03月31日 16:39 】 【打印


说起历史文化名城,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起云南丽江、山西平遥、重庆磁器口,而云南会泽并不是为我们大家所熟知的一片热土,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云南省东北部的又一颗高原明珠——会泽旅游文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会泽位于著名的乌蒙山主峰地段,总面积5854平方公里,总人口88万,历史悠久,山川秀美,被誉为乌蒙山巅耀眼的明珠。会泽作为滇东北开放开发较早的地区,在2136年的历史长河中几经变迁、几度辉煌。兴旺发达的矿冶业,推动了会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商贾云集,八方辅走”,曾被冠于“南天铜都”的美名,众多的会馆寺庙文物古迹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多元文化。正是由于这种种原因,1995年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难怪有人评价它:令人惊叹,当之无愧。还是随我浮光掠影参观一下会泽,看看是什么特别的景致汇聚了众多的目光。


一山一水总怡人

会泽山川秀丽,风景迷人。有苍松叠翠、有晨歌缭绕的金钟山;有海拔4017.3米乌蒙绝顶的牯牛寨和海拔695米的低热河谷小江口;有绿水花草相依、白云牛羊相伴的18万亩高原草甸;有柳浪成荫、婀娜多姿的以礼河省级自然风景区和世界第二大土坝拦截而成的碧波万顷的毛家村水库;有水草丰茂、鹤舞翩跹的大桥、者海长孩子世界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县城驻地钟屏镇海拔2148米,典型的立体气候分布,有北亚热带、南温带、中温带气候特征,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妙景象。

 
 
一寺一庙总关情

勤劳勇敢的会泽先民,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在这片沃土上繁衍生息。沧海桑田,漫漫岁月,滇铜名都,声名远播。早在西汉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就在这里设堂狼县,是云南省最早设军衔的地区之一。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唐高祖于此设唐兴县。元朝改为东川路,明朝设东川府。清康熙38年(公元1699年)清政府在这一地区进行了改土归流,到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设会泽县,形成了东川府与会泽县,府县同城的格局。东川是我国境内铜矿蕴藏量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之一。清乾、嘉时期,体制的变革,矿产资源得到了极大地开发,四面八方的实业家纷至沓来,在东川开矿、冶炼,然后将铜锭运往内地,有的甚至漂洋过海运往欧美。霎时间会泽成为全国最大的铜业都市。在那辉煌的年代各地会馆遍于城中,物质文明的发展带来了精神文明的进步。

在人文旅游资源上,会泽县最让人惊讶的就是寺庙和会馆,专家称:它们是会泽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在林林总总的古建筑中最有特色的当属江西会馆万寿宫和湖广会馆寿佛寺。

万寿宫俗称江西庙,位于县城内江西街中段南侧,建筑坐南朝北,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万寿宫是会泽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落之一,总占地面积7545.92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2874平方米,房屋共44间。属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宗教建筑,前山门和后山门分别坐落在两条街上。主要建筑沿中轴线作纵深布居,自前向后渐有门楼、真君殿、观音殿。真君殿左右建东西偏殿,观音殿前建东西书房,并设置东西跨院,西跨院为室内小剧场,东跨院为小花园,整个布局均属三进两跨院。散步其间,古今文明文化的延伸自然而得。

寿佛寺称之为湖广会馆,又称东岳宫,是湖广集中性捐资建造的同乡会馆。该寺座落在会泽县城东门外宝善街,始建于明代晚期,占地面积8474.4平方米,建筑面积3127.6平方米。坐南朝北由北向南纵深布局,依次建有门楼、戏台、前殿、中殿、后殿、东西偏殿、两厢、韦驼亭及花园、书楼等建筑,三个大殿整齐地排列在同一中轴线上。建筑组群规模宏大,风格独特,殿内顶部置井字天花,人物彩绘,殿角起翘,托峰、雀替为浮雕,在众多的雕刻中,尤以镂空格扇门最为著名,线条流畅,清新典雅,石刻美观大方。

如果你对古驿道、古桥梁、古文物、古石碑等感兴趣,会泽也是你不可不去的一个地方。这里有云峰古驿道、蒙姑坡铜运古道;江底铁索桥、梨园三书桥;古代文物、古代钱币、古代陶器、古代书画、唐代高浮雕画像砖等等不一而足。

云峰古驿道,位于县城北30公里处的娜姑镇云峰村中。道路从村子里通过,现存驿道路段,长2公里、宽2米,路面用不规则的红沙石铺成。至今,在一些石块上面还保存着1.2厘米深的马蹄印和牛脚印。驿道路面数山腰缓坡地带道路的中段南侧两米处,有清代顺治年间所建的云峰寺古庙一座。可以想见,昔日的云峰古驿道上,无论是运京铜的马帮,还是商贸交往,来往人群川流不息,热闹非凡。


山美水美人更灵

     说起会泽县,唐继尧是不可不说的一个人物,不仅家喻户晓,而且声名远播。

20世纪初叶,领导云南护国运动的历史名人唐继尧就出生在会泽,他在讨伐袁世凯,阻止其复辟帝制的护国战争中立下了了汗马功劳。唐继尧,别号东大陆主人。1909年在云南历任清陆军督练公所参谋处提调督军讲武堂教官、监督、社军管带等职。参与策动1911年昆明“重九”起义,任军督府参谋次长。1912年率军北伐,任贵州都督,次年调任云南都督。1915年与蔡锷等通电全国反对袁世凯称帝,任护国都督兼第三军司令。1917年护法运动中任靖国军总司令。1922年创建东陆大学,还支持赵藩等辑刻《云南丛书》。1927年2月部将胡若愚、龙云等发动兵变,改组省政府。 5月,唐继尧病逝于昆明,葬于圆通山。主要著作有《会泽首义文牍》、《会泽督黔文牍》、《会泽靖国文牍》、《东大陆主义志录》。这些有关唐继尧的历史,在他的故居,都可以找到曾经的历史。其故居就位于会泽县钟屏镇三道巷内。

唐继尧在历史上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人物,国际国内对他的研究较多。作为唐继尧的故乡,近年会泽民间研究唐继尧之风日盛,来到他的故乡,一定会对唐继尧有一个更新的认识。可谓看名人故里,想名人过去。

一句话:唐继尧故居不可不去。唐继尧故居位于县城中端处,大门方位坐西向东,主体建筑坐南向北,占地面积850.1平方米,建筑面积410.1平方米,属清代中晚期传统民居,封闭式四合院建筑群,是硬山顶穿斗式结构,置正堂、书房、对厅、粮仓等建筑。前后院共十四间,东西书屋对称,与对厅屋面平行。

如今,为了纪念唐继尧,会泽县正在计划建一个名人纪念公园,这就是东陆公园。修建公园大门——护国门,修建公园主干道——护国大道。国内迎门塑立唐继尧铜像,大门与铜像间的护国大道两侧塑“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浮雕,铜像后建唐继尧纪念馆,其后建首义楼,外观十亩荷花、蔓海一片。

别具特色的山水风光、古迹寺庙带来了别具特色民俗风情。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苗族耍花山、鞭春、迎城隍、中元节、彝族火把节、回族开斋节、耍山节。也有美丽动人的民族舞蹈,比较有名的有苗族的芦笙舞、洞经音乐、彝族海腔、壮族打毛郎。还有各式各样的戏剧,比如滇剧、围鼓、小唱灯、板凳戏、道情、端公戏。在会泽县居住了汉、彝、回、苗、壮等民族,众多的民族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民族风俗,五彩斑斓,极尽热闹。

民以食为天,每走到一个地方,有什么特色小吃,也是每个游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游好、玩好当然还应该吃好,游完山水,看过民居,接下来的日程就应该是吃吃当地的小吃了,会泽土特产品有盐水石榴、土陶砂锅、黄果、水城宝珠梨、小熊猫香烟、三乌胶、洋芋、荞麦等系列产品,味道、做法都极具地方特色。

别忘了,还有名菜名食,比如汤褪还山羊、火节子、荞疙瘩、蒸火夹、洋肝参、汤锅、鱼乍面、酸骨头等等,这些都使每一位会泽人必向你推荐的食品,有胃口不妨一试。


鱼与熊掌可兼得

会泽县最大的特色就是古迹风貌,古色古香的历史感觉让你流连忘返,但是在如今追求现代化的今天,如何保存古迹就成为一个难题。在前不久召开的历史文化名城会议上,代表们就如何处理好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原有风貌和城市建设发展的关系问题展开了讨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两院院士及中国规划学会会长周干峙说:“在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中,保护和发展是一对矛盾关系,又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搞得好不仅不会影响城市经济和建设的发展,还会大大推进城市的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而且也是城市的一张经济名片。他可以带动旅游业、商业、服务业等许多行业的发展,这是许多历史文化名城的成功经验。”

会泽县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就是由于具有区别其他城市的独特建筑特色和文化底蕴,这是会泽县的历史,也是会泽县今后城市发展的方向和优势。我们不能模仿别的城市的风格和韵味,而失去了自己,我们必须走自己的城市发展之路,越是独特的就越是有价值和地位的。

可喜的是,美丽、富饶、亟待开发的高原明珠——会泽不仅在积极维护其古色古香的历史风貌,在现代化的经济建设上也是跨步前进,她正在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优美的环境、纯朴的民风民情,热忱欢迎海内外人士前来观光旅游、参与开发和建设。

介绍了这么多,对于会泽之所以越来越受人关注,想必也是不言而喻了。一句话:这里的景色的确很特别,有空不妨去看看、去走走、去坐坐,它或许能给你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笔者临离开会泽时,县委书记许建平告诉我:“会泽的人文与自然是值得大力开发的,县委、县府已下此决心,定此规划,以会泽丰富深厚的人文、旅游资源强有力宣传来带动全县经济的长远发展。”从许建平的目光与语气中,我看到了坚定与决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燕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