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马铃薯誉满大西南
2008年03月31日 14:57 】 【打印

会泽县是一个山川秀丽,环境优美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和立体农业大县:具有得天独厚的马铃薯生产立地条件,是优质马铃薯种薯、商品薯理想的生产境地。全县常年种植马铃薯45万亩,年产鲜薯70万吨,每年调往省外,县,市的种薯、商品薯达数25万吨。建有一套完整的马铃薯科研、推广体系和拥有一批多年从事马铃薯科研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国际马铃薯中心、省级科研院所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指导下,通过“七五”以来近二十年的艰苦努力,会泽马铃薯生产呈现出以下显著的特点。

—、种植规模大

全县有稳定的种植面积45万亩,春、夏、秋三季均有种植、年鲜薯产量70余万吨。每年从5目至次年的1月都有鲜薯供应市场。种薯及商品薯销往全省16个地州,56个县(市、区),远销四川、重庆、贵州、广东、广西、湖南、安徽、香港,外销越南。

二、品质较好

经过科技人员引进和选育的“合作88号”、“合作23号”、“会——2号”、“51号”、“83号”等品种,淀粉含量都在16—20%之间,特别是“合作88号”;”“合作23号”;淀粉含量高(20%以上),还原糖低(0.29%),干物质含量高(25.8%),薯形光滑,芽眼浅,是机械加工的上好原料。

三、科研技术雄厚

从70年代开始,会泽农技人员对马铃薯品种的选育、试验、示范从未间断道。80年代与国际马铃薯中心合作以来,更是加大力度,建成了省内—流的马铃薯繁育中心,现有组织培养室280平方米、温网室960平方米、实验基地25.7亩每年组织培养脱毒苗50多万苗,温网室生产原原种120万粒以上。

四、有稳定的技术支撑体系

会泽县脱毒马铃薯技术研究在省内起步较早,多年与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云南农大、云师大、省农科院生物所建立了互利互惠的技术支撑体系。

五、群众基础好、种植水乎高

由于多年来实用技术培训、推广、普及力度的加大,群众的科技意识普遍提高,在马铃薯主产区达到了“万亩连片、千亩同种、百亩同行”的规范化种植水平。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又把马铃薯作为一个大的种植产业来发展,同时列为省级种薯生产基地,加工原料基地、种薯快繁基地扶持发展,建立了原种、一级种、二级种生产基地。现有5万余亩的种薯繁殖基地,10万亩的加工原料生产基地。

会泽是马铃薯的种薯、商品薯、加工原料生产的理想基地,马铃薯生产正在向深层次发展,让马铃薯走出大山,进入市场, 加工增值,使山区人民致富,是历届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近期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年产6万吨淀粉加工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我们将热忱欢迎中外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我们一道,共同开发会泽马铃薯资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燕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