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强基础工业强县显成效
2008年03月31日 12:57会泽县委宣传部 】 【打印

2007年,会泽县克服工业基础薄弱、结构不尽合理、矿产资源勘探和园区建设滞后,工业聚集度不高,物流条件较差等困难,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业经济、乡镇企业和非公经济。以整合资源优结构、抓实项目强支柱、循环发展增效益为主线,以聚集合力、增强动力、激发活力为重点,突出项目推进、园区建设、扶强扶优等重点,强化督促指导、协调服务,大力营造发展环境,推进新型工业强县步伐,加快工业化进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快速推进全县工业项目培育和建设,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乡镇企业和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会泽县快速推进工业项目的培育和建设,为实现新型工业强县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已建成工业项目5个:会泽滇北工贸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12月中旬正式投产;会泽矿山经济开发有限公司0.6万吨氧化锌粉项目、会泽学智工贸有限公司年产0.6万吨氧化锌粉项目、云南磷源化工有限公司0.6万吨氧化锌粉项目、会泽强滤橡塑有限公司1000万条塑料编织袋项目、海元新型墙材有限公司0.4万吨氧化锌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正在启动和建设重点工业项目4个:估算投资5.8亿元的云南银港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迤车磷化工项目、估算投资4.3亿元的会泽澜沧江磷业有限公司磷化工项目、投资8.04亿元、装机容量13万千瓦的小岩头电站项目围绕项目立项和审批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会泽滇北工贸有限公司5万吨电炉锌项目已完成项目选址。

签约重点工业项目5个: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5万吨电解铅和10万吨电解锌项目、大海草山风力发电项目、驾车风力发电项目、曲靖博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辣椒红色素产品萃取加工项目、昆明食品(集团)公司冷冻食品公司优质肉牛屠宰加工项目。

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0.7亿元,同比增12.1%;工业增加值40.73亿元,同比增19.9%;销售收入55.3亿元,同比增21%;利税总额31.5亿元,同比增35.1%;利润总额9.2亿元,同比增24.8%。预计全县乡镇企业营业收入37.16亿元,同比增18.1%;工业现价产值12亿元,同比增15.4%;增加值6.16亿元,同比增14.7%;上缴税金0.58亿元,同比增10.4%;从业人员64760人,同比增5%。预计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8.4亿元,同比增14%,;上缴税金2.02亿元,同比增10%;从业人员26696人,同比增5%。

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强县进程

会泽县始终把培育项目、发展项目、管理项目作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会泽资源、能源优势,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外地企业到会泽投资兴办企业。千方百计推进在建项目,主要领导抓项目跟踪、抓上下协调,抓调查研究,经济局全力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县经济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强县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召开规模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企业办主任参加的年度工作会议,全面安排布置年度工业经济、乡镇企业和非公经济工作;在和相关企业、乡镇签定工业经济发展目标责任书、乡镇企业发展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同时,签定领导干部挂钩重点工业项目责任书,实行局领导和职工挂钩重点工业项目责任制,局机关7名业务骨干按照责任书进驻所挂钩的重点工业项目抓项目推进。

县经济局先后争取省经委处(室)以上领导6次、市经委领导9次到会泽检查指导工作;争取省、市经委对会泽工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先后向省、市经委提交了关于将会泽工业园区列入全省特色工业园区、将会泽县列入全省新型工业强县、给予会泽工业园区规划资金扶持的请示;争取省、市经委给予8户企业433万元的资金扶持。

启动会泽工业园区规划工作。按照一园四片区的构想,3月份正式签定迤车磷化工业片区规划合同,设计单位已提交迤车磷化工业片区规划图;正在同时推进者海冶金建材工业片区、五星冶金磷化工业片区、金钟轻工业片区的规划设计工作。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会泽,节能降耗成效显著。组织开展推进新型墙材和发展散装水泥工作。围绕主要能耗企业的万元增加值能耗比上年降低5%以上、水重复利用率90%以上,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43%以上的目标,按月对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实行节能降耗报表监控。依法取缔者海、上村、大井等乡镇非法小冶炼炉100余座。依法淘汰生产能力20万吨立窑水泥生产装置三条,淘汰生产能力0.45万吨黄磷生产装置两条,淘汰生产能力2万吨硫酸生产装置一条。督促会泽滇北工贸有限公司、东兴公司等企业投资4580余万元完成改造项目9个,企业主要生产车间实现生产循环用水,工业废渣就地转化为建材产品,粉尘废气排放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耗明显下降。

抓实抓好经济运行监控、企业破产清算、安全生产、市场服务、搭建发展平台,配合推进"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等工作,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年来,县经济局突出加强对规模及其以上工业企业经济运行监控,加强统计工作,完善统计报送程序,按月汇总全县工业经济、乡镇企业和非公经济运行情况,按季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及时研究各项应对措施,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安全运行。对者海、金钟和矿山等骨干乡镇的经济运行进行监控,组织力量不定期深入重点乡镇调查经济运行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积极主动配合县政协对在建的云南银港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磷化工项目、会泽澜沧江磷业有限公司磷化工项目、小岩头电站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

为做好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后续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和职工权益,县经济局积极做好彩印厂破产财产拍卖前期工作,清理补办土地使用权及房屋产权证,按规定办理财产处置报批手续;完善食品公司财产权属手续,协调土地部门对会泽县食品公司及下属食品站进行土地测绘、地籍调查,进一步完善用地手续,为财产处置作好准备;积极追讨债权,组织人力多次赴昆明、玉溪、宣威、新平等城市及8个乡镇寻找债务人,发出清偿债务通知书10余份,追收回债权17.3万元;研究和推进冷冻厂破产财产移交工作,在与买受方、商务局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向县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提交了移交报告;依法终结会泽县扶贫服务公司破产程序,已办理企业注销手续;积极创造条件继续推进"钟屏建筑公司"、"会泽毛皮总厂"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改制企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印发改制企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意见,指导10户改制企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国企改革精神,抽调业务骨干参加26个工作组在45户改制企业中开展"四抓一送"工作,指导改制企业移交社区管理自谋职业人员1878人、退休人员3372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1151人(其中国有企业513人,集体企业634人),协调续接养老保险1400人、医疗保险480人。

多管齐下,抓死抓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抓规范,印发《会泽县经济局系统工商企业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会泽县经济局系统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指导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抓加强领导,成立会泽县经济局系统工商企业安全生产委员会。抓落实责任,与系统内16户工业企业、17户商贸企业、2个下属事业单位、21个乡镇企业办签定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收取风险抵押金22万元,实行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书管理,收取风险抵押金4万元;抓机构及人员到位,做到局机关有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企业办有安全监管员,各企业设置有安全管理机构、配备有专(兼)职安全监管员。抓经费投入,全年共投入安全生产工作经费8.7万元。抓痕迹管理,建立和完善"九项制度"、"八本台帐"。抓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分级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25次,组织安全生产培训5期470人次;抓现场督查和整改,组织开展系统内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突击检查7次,参检人数60余人次,检查乡镇46个次,企业134个次,查出各类隐患208条,现场整改207条,限期、停产整改1条;参与县人大、政府及安委会组织的安全检查3次10人次。

煤矿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抓责任落实,层层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煤矿制度,下派督导员制度,每月三次"零"报告制度。抓检查,按月组织安全大检查、按季开展专项督查和8次突击检查,参加人员165人次,查出不安全隐患117条,责令现场整改99条、限期整改18条;重处了"三违人员",确保非法煤矿关死、关实、防止死灰复然。抓培训,举办特员培训2期181人,管理人员培训4期97人,班组长培训4期102人,从业人员培训3期460人。抓整改,对2个不达标煤矿下发停产指令和复产听候通知。从局机关选派人员到会泽县市场服务中心指导工作,切实加强市场服务中心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筹资5万余元对水石桥市场进行改造。

强化培训,建立平台,做好工业经济宣传,为新型工业强县服务。举办两期乡镇企业专业技术职称培训班,开设建筑工程、经济、会计等学科,参训学员201人;举办经济管理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一期97人;举办21个企业办主任、会计统计人员培训两期106人;安排重点乡镇、企业参加省乡镇企业知识培训1期8人;组织12人参加省、市执法培训和业务培训;组织规模企业、者海、金钟和矿山三个企业办业务骨干参加全市工业经济及中小企业网络平台建设与操作业务培训;办好会泽工业经济暨中小企业局域网站,完成12户规模企业,1户特色企业"企业简介"和"主要产品"上网发布工作;上网发布国家和省、市、县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17份,对外发布各类工作信息500余条,信息平台年点击率2万余次;协助七彩云南、会泽电视台、会泽政报制作工业专栏、企业专题17篇;各类外宣用稿96条,其中:云南科技报2条、云煤安监信息与动态3条、曲靖日报9条、曲靖工业经济46条、今日会泽、会泽动态和会泽政报等36条;印发《会泽工业经济》四期。

发挥职能作用,协助推进"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协助推进"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的"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安排专人负责"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邀请实力较强的20户工业企业、13户商贸流通企业、4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座谈和商讨开展"百企联百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动员企业自愿捐资捐物支持"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动员22户实力较强的企业分别与第一批实施"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的53个村委会挂钩结对。按照县委组织部的要求,抽调3名同志驻村指导工作。发动机关职工及局属工商贸企业为挂钩扶贫村(老厂乡安家坪村)捐款7.2万元,化肥30余吨。为贫困群众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燕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