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 整合资源
2008年03月31日 12:43 】 【打印

根据市委对“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的整体部署,会泽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决定从2007年6月至2008年10月全面实施并完成五星乡(10个贫困村委会140个自然村组)“一乡整体推进”和43个贫困村委会450个自然村(组)整村推进的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全县扶贫开发进程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抢抓机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建立机构,强化组织保障。为强势推动全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开展,县委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其他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领导小组,对全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实施统一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具体工作。县直各有关部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立足行业特点,发挥部门优势,整合部门资源,落实扶持措施,做好“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的技术指导。各有关乡(镇)和村委会均层层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实施“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的建设任务。为不断提高定点挂钩扶贫工作成效,加快全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进程,县委、政府明确了33名县处级领导挂钩53个实施项目的村委会,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项目的实施进度。市、县45名科级干部于6月27日分别下到贫困村委会驻村工作,组织和指导村委会做好“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的摸底调查、项目规划、项目实施等工作。形成了责任明确、措施有力、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会泽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点多面广,涉及全县18个乡(镇)53个村委会590个自然村(组),任务艰巨而繁重。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建设的积极性,激发人民群众创建美好家园的热情和动力,推动全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迅速开展,县委政府强化领导,广泛宣传,营造了“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良好的工作氛围。6月23日,县委、政府召开了各单位主要领导、乡镇主要领导、乡(镇)部门负责人、项目村总支(支部)书记、主任等550余人参加的“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动员大会,对全县的“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领导小组印制《致全县人民的公开信》10000余份,发放到各乡(镇)、村委会及自然村(组),并在县电视台、《今日会泽》等新闻媒体公开发表。各相关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县电视台开办了“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专栏节目,播出新闻50余条;县人民广播电台开办了“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专栏,播出新闻30余条;曲靖日报会泽记者站在《今日会泽》转登了县委何书记在动员会上的讲话,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刊载文字、图片报道30余条(幅);外宣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省新闻联播播出1条,曲靖新闻联播播出6条,《曲靖日报》刊登新闻稿件3篇。各乡(镇)、村委会及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动员,形成了“全员动手,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精心筹备,打牢工作基础。在广泛宣传、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根据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行动,迅速拟制《“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实施意见》、《“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实施细则》等11个系列文件,并多次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讨论,报请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为确保摸底调查工作做细做实,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于6月29日对45名下派挂职干部和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的100余人业务骨干进行了专门培训,对摸底调查工作的有关要求及相关表册做了进一步的明确与讲解,确保了调查摸底工作的深入开展,为项目规划和实施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会后,各乡(镇)、县直各相关部门相继召开了培训会,对业务人员开展培训。同时,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并科学编制进村入户调查表格,组织启动了五星乡“整体推进”(10个贫困村委会140个自然村组)和其他乡(镇)43个贫困村委会450个自然村(组)整村推进的调查摸底,对有关调查数据进行了登记造册,使调查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农户,为项目规划提供了可靠依据。

整合资源,提供财力支撑。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级安排扶持资金的同时,县财政积极筹集建设资金,为工作开展提供财力支撑。先行启动的8个村委会已下拨启动经费700万元,同时对全县实施乡(镇)和村委会安排下拨工作经费30.5万元。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的目标任务,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统一实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互相配套、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整合基本农田、水资源保护、水利、农村能源、林果产业、交通、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畜牧、土地开发整理、电力、教育、卫生、计生、通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项目资金,集中物力、财力投入贫困地区扶贫项目建设,形成强大的扶贫开发合力,解决了之前扶贫项目资金条块分割、建设体系不配套、资金使用不集中、项目建设整体效果不突出等问题。同时,按照“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要求,坚持“就近、就便、自愿”的原则,鼓励在会企业积极参与“百企扶百村”活动,支持“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的积极态势。

严格奖惩,激发工作热情。县委、政府制定“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的目标考核责任制,将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项目乡(镇)、村委会和每个挂钩挂职干部,严格考核奖惩。责任制对整合资金措施得力、挂钩帮扶力度大、建设项目实施进度快、质量好、成效显著的单位、部门、乡、村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拖拉、表面应付、措施不力、帮扶不到位、工作效果差、未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县直挂钩单位的主要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当年公务员考核不能评为优秀,2年内不得调动和推荐提拔,挂职扶贫干部挂职时间延长1年;通过考核,评为县级优秀个人的,年底参加所在单位考核时,直接定为优秀,不占单位指标;对综合考核成绩优秀的前5名县内下派驻村挂职扶贫干部,给予每人10000元奖金,并按照干部选拔的有关规定,按干管权限给予提拔或推荐提拔;对其他综合考核成绩为优秀、优良、良好的挂职扶贫干部,给予每人5000元奖金;对考核不合格的,挂职扶贫干部挂职时间延长1年,县直挂钩帮扶单位的主要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当年公务员考核不能评为优秀,2年内不得调动和推荐提拔。对工作作风不实,实行“黄、红”牌警告制度。

狠抓落实,实现良好开局。在县“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章立制,落实人员,明确责任,确保了工作高标准起步,实现了良好开局。如迤车镇实行村组干部、农村党员、农民群众分别做出工程建设书面承诺,即村组干部公开向村民承诺全力组织实施好“866”工程;农村党员公开承诺积极带头实施好“866”工程,做好先锋模范到头作用;农民群众公开承诺坚决服从上级安排,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自愿投工投劳筹资做好“866”工程的每一项工作。待补镇班子成员及32个单位分别挂钩到10个村民小组,与各工作组、相关单位及项目村委会签定目标责任书,实行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和风险金制度。其余乡镇竞相争先,因乡而异,因事而论,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工程建设和摸底调查工作,使各自工作更结合实际,更具科学性,可操作性,也为下步规划打下坚实基础。率先启动实施的8个村委会正紧锣鸣鼓地实施项目建设,如驾车乡大水村委会打车箐村民小组,已新修进村公路4公里;改节能灶36眼;17户已建卫生厩;铺设人畜饮水管道10.1公里,全村64户群众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8户农户的新建安居房正在紧张施工中,除打车箐村民小组外,其余村组的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也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待补镇安祥村委会自6月6日启动建设以来,已铺设砂石路面14公里,其中镇村公路9公里、村庄道路5公里;改卫生厕26间、卫生厩41间650平方米;建节能灶10余眼;铺设人畜饮水管道5.4公里,该村110户450余人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新建或改建房屋21户19600平方米。“户八有”工程中小水窖建设、房屋粉刷、节能灶、卫生厩、卫生厕建设等工作如火如荼开展,整体工程开局良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燕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