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会泽会馆
2008年03月31日 13:40 】 【打印

会泽会馆古建筑群落建于会泽古城内,是江西、湖南、湖北、广东、贵州、江南、四川、陕西、福建、云南十省在会泽建的风格各异的会馆建筑群体,整个群体联袂成片,既遥相呼应,又各具特色,构成一个规模宏伟的古建筑群。具有清代各个时期古建筑学的特点,堪称“清代古建博物馆”,是研究清代建筑艺术、铜商文化的珍贵实物资料。200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大会馆是各省在清代时期到会泽采办铜矿时建造的特色建筑群,它既是采办铜矿的办事处,又是同乡聚会的重要场所,也是供奉各省民俗神的寺庙。

八大会馆建筑风格各异,独具特色。

江西会馆(又名万寿宫、江西庙),清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建,主要建有戏台、真君殿、观音殿、财神殿、韦驮亭等建筑,以其古戏台、室内戏台最为著名,整体布局属三进两跨院;供奉江西神许逊。占地面积7545平方米,建筑面积2874平方米。

湖广会馆(又称寿佛寺、东岳宫),始建于明代晚期。占地面积8474平方米,建筑面积3127平方米。现存建筑绝大部分为清代建筑,坐南朝北,依次建有门楼、禹王宫、东岳宫、寿佛宫、娘娘殿等建筑,以其五层以上镂空透雕格子门窗著名,供奉湖广两省信奉的大禹王。

楚黔会馆(又称赫神庙、忠烈宫),始建于清雍正年间,现存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64平方米。主要建有戏台、观戏亭、过厅、正殿、后殿、厢房等建筑;供奉贵州人唐朝平定“安史之乱”大将南霁云。

江南会馆,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占地面积23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020平方米。有斗姆阁、武侯祠、吕祖阁、江南会馆大殿、白衣阁、观音殿等建筑。

云南会馆(又称财神殿),始建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占地面积21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920平方米。由戏台、前殿、玉皇阁、东西厢房等建筑组成。

福建会馆(又称天后宫、妈祖庙),建于清代中期,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60平方米。由门楼、戏台、中殿、后殿及两厢组成。

陕西会馆位于会泽县城西北角,始建于清乾隆十九年(1754),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70平方米。由山门、戏台、中殿、后殿及厢房组成。

四川会馆位于会泽古城西北角,与陕西会馆并列,始建于清乾隆十七年(1752)。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群依次排列有门楼、戏台、中殿、后殿。

小资料:会馆之都
清康熙三十八年,随着“湖广填四川”大规模移民大潮的冲击,湖广、江西等地的汉民大量涌入会泽。外籍客民为了安全和经济利益能够得到保障,纷纷以同乡结党兴办同乡会馆,以同业协会举办同业庙会,以宗教同宗建立各类寺庙。一个小县城竟先后建起12个省的8个大会馆,9个府厅州县的8个小会馆,9个较大规模的行业庙会,22个规模较大的宗教性庙宇,加上近郊的各类庙宇共108座,形成了会泽独具特色的“会馆文化”,使会泽成为中国会馆最多的县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燕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