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如何保障流动儿童受教育权?俞敏洪建议这样做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如何保障流动儿童受教育权?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建议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经费可携带

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北京摄影报道

“从某种意义上讲,流动儿童的教育,比城里孩子的教育还要重要,因为只有教育,能够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全国两会期间,在民盟联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这样说到。

从2008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坦言,这些年他都是围绕农村孩子的教育、成长、安全问题建言。今年,俞敏洪建议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经费可携带,保障中国流动儿童义务教育阶段的受教育权。

调研

教育经费没随孩子流动

俞敏洪介绍,按照规定,教育经费随着孩子流动,但这个政策并没有很好地落实。比如一个贵州小孩跟着父母在北京上学,义务教育阶段经费是给贵州,而不是北京。流动人口的孩子在全国各地受教育,不少进入了私立学校和民工子弟学校。儿童就读民工子弟学校,一个学期大约收费2000元钱。“这些孩子的经费留在了当地,就这么被用掉了。”他希望流动人口孩子义务教育经费可携带,这是保障流动儿童在生活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关键。

近年来,流动儿童的义务教育一直是中国最受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之一。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新公民计划发布的《流动儿童蓝皮书: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2016)》(以下称《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5年10月1日,全国流动人口总量已达2.47亿,全国每6个人中就有1个处于“流动”中;截止2014年底,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流动儿童大约为1300万,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为79.5%,仍有超过200万的流动儿童未能进入城市公办学校,只能在民办学校或者条件简陋的打工子弟学校就读。大多数进城务工家庭往往因民办学校费用比较高昂,而将打工子弟学校作为随迁子女入学的主要选择。

建议

改革义务教育经费支付方式

对此,俞敏洪提出建议,制定全国性的实施细则,确保《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中要求的义务教育“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同时,进一步改革义务教育经费支付方式,建立全国统一的以流入地省级政府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供给体制。扩大城市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简化和降低流动儿童进入公办学校的条件,将流动儿童的入学率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

他还认为,国家应制定扶持政策,鼓励民间力量举办打工子弟学校,政府根据学校接纳的学生人数拨付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并与公立学校享受同等待遇。

成都印象

在成都招人才招得很理想

当封面新闻记者问及俞敏洪对成都的印象时,他表示,成都是个好地方。“高校的人才资源丰富,每次去招聘,都招得很理想。”他认为,成都是发展前景广阔的中西部的中心城市,人才众多、物价平稳、发展前景非常好。“还有很多人喜欢在成都生活,所以能够留住人。这些都有利于吸引外资,吸引东部资金、技术,特别是技术。”俞敏洪谈到。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