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个税怎么改、起征点会提高到多少?税务总局局长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个税怎么改、起征点会提高到多少?税务总局局长回应

3月13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北大厅“部长通道”开启,记者在这里采访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第一位来到通道的部长是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记者:个人所得税要怎么改,个税起征点会提高到多少?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下一步,一是积极配合做好个税法、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二积极认真做好个税征收信息化处理的有关准备工作和其他基础建设工作,三是积极做好有关纳税人服务和培训工作。100%让党中央国务院税改大礼包落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记者:减税政策有哪些特点?

王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税内容,至少有3个特点:1. 举措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内容有31处,其中今年要推进的减税降赋举措有18项,是历次笔墨最多的一次,分量很重,力度很大。2. 覆盖广。税改将惠及上亿自然人,几千万家企业。

王军:第二个问题,答案很明确。国家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形成了经济发展的乘法。

王军:我带了一份前不久总局办公厅帮我整理的涉税参考资料,我想用其中的几张图来补充,给朋友们一个形象具体的解释。这五年税收收入增幅的变化轨迹呈左长又短的V字型,说明税收收入从下降到回升,但是回升到这几年的高点,尚有一段距离。

王军:第二张是5年来企业所得税增幅的变化图。也是一个V字型,不过与第一个不同的是,它的左短右长,说明企业效益的回升已经比过去的最高点还长了一些,因为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的利润,所以这张图可以说是企业利润增长的5年来的变化图。

王军:第三张5年来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的变化图。税收收入5年来,17年税收收入是12年的1.43倍,而GDP则为1.53倍,道理在于税收收入占比5年来下降了1.2个百分点。把三种图综合起来分析,能得到更明晰的答案。

记者:大家对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很关心,会有新的举措吗?纳税诚信体系和惩戒体系建设方面会不会有新举措?

王军:用三组数据来说明这五年来,一些主要的变化。第一组:5年来税收审批事项减少90%,办理税收所需要报送的资料减少30%;第二组:5年来网上办税的占比由30%增加到90%,国税地税的联合办税服务厅由0增加到80%;第三组:5年来办税时间减少50%,在全球排名提高了59位。

王军:下一步将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办税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在全国范围内, 国家税务总局承诺清单上的办事事项将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全程办;从8月1日七,全国范围内100%办税大厅都可以同时办理所有的税收业务,将进一步加强信用件数,让诚心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