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信息量惊人!省委书记们媒体开放日回应了哪些热点?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省委书记开放日上回应了哪些热点?

十九大的会期进入第二天,计划中的34个代表团均已举行媒体开放活动。

除了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和集体采访外,两天里各个团组的“开放日”同样信息量惊人。政知君帮读者节选了团组答问亮点,来看看有没有自己家乡的故事。

“查处贿选案挽救了辽宁”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在辽宁省代表团开放日讲话时表示,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人数之多、影响之广在辽宁是前所未有的。“查处这个案子,是刮骨疗毒,挽救了辽宁。”李希认为,“辽宁在一个时期内经济下行压力大有体制机制不活、创新不足等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由于政治生态破坏了,把党风政风、社会风气都搞坏了。

经过查处违纪人员,辽宁的政治生态得到改观。李希透露:“去年,我们省内五级党组织换届,没有人跑、要、拉票,包括我们平时选人用人,都不会有人敢这么做了,因为会害怕,这么做了会被发现。”

经济账上,这种改观得到了数据的支撑。

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会上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沈阳市总投资达到8011亿元,今年新登记营业主体数量增幅54.99%,“投资不过山海关”在这样的数字面前是不能成立的。

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不搞虚的”

上任不久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19日下午在重庆团开放日活动上表示,党中央决定对孙政才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体现了对反腐败坚如磐石的决心。

他说,孙政才严重违纪问题,对于我们党的形象造成危害,对重庆改革发展稳定事业造成损害。重庆将按照党中央要求,坚决肃清孙政才严重违纪的恶劣的影响。

对于重庆的发展,陈敏尔提出,要实实在在、不搞虚的,做的事要有助于老百姓生活的变化,有助于实现人民的向往,特别是有助于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肃清黄兴国流毒,治理“圈子”文化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盛茂林19日下午在天津团开放日活动上表示,坚持把肃清黄兴国政治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出台28条举措推进“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的专项治理。

他还透露,“无论是去年的区和乡镇的换届选举,还是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市委的换届,都坚持政治是首关”。其中,有9人被取消19大代表的人选资格,366人被取消市党代会代表人选的资格。

“云南只有一个景区,那就是云南”

七彩云南以秀丽的景色一直是国内旅游市场的明星。但近些年来,省内旅游乱象同样频发。对此,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团组开放日中没有回避问题。他表示,云南对低价团零容忍,尽管现如今强迫购物没有了,但是变相安排购物的现象偶有发生,云南将坚决斩断旅游行业的灰色利益链条。此前几年云南旅游投诉量曾高达全国前三位,今年已经降至全国倒数第六位。未来将全力推行“智慧旅游”、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吃住行游购娱都可以在手机完成。

在这种化零为整的思路下,阮成发阐述了打造“全域旅游”的概念:“强调云南只有一个景区,就是云南。”

规范家属经商,上海的“关键少数”是局以上领导

作为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团组开放日上透露,过去五年上海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长,去年达到5.4万元人民币。

而对于如何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问题,韩正表示要抓住“关键少数”。

“对上海来讲,关键少数就是局以上领导。上海在2015年从制度上对局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进行规范,涉及2133名在职干部,是全覆盖的。”这项工作推开后发现,有229名局以上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存在经商办企业行为,短短半年多时间内就进行了全部的清理和规范。

同时,韩正也透露,上海PM2.5逐年降低,今年预计可降到40微克/立方米。“上海现在的人均期望寿命超过83岁,当然女性还要更高一点。”

全国唯三的主任发言被打断

10月19日上午,浙江代表团的开放日中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引起媒体注意。

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表示,浙江省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的努力也赢得了中央的信任,所以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放在浙江进行”。

而在他自我介绍时,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打断他并补充说:“全国有这样称谓的只有三个人”。

车俊指的是刘建超省监察委主任的身份。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三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值得提到的是,媒体披露称当天的开放日活动多个团组代表提前到场,讨论活动也随之提前开始。其中,浙江团提前15分钟。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