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贵州省代表团开放 孙志刚谌贻琴等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谱写新篇章

中外媒体聚焦贵州省代表团开放日 孙志刚谌贻琴等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成嘉廷马刚)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一张张自信的笑脸、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贵州的发展变化和精彩故事吸引着众多媒体的关注。10月19日下午,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贵州厅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讨论十九大报告,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凤凰卫视等37家媒体的54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孙志刚主持贵州代表团讨论并首先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参加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贵州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对贵州各族人民充满了关怀牵挂,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非常亲切,深受感动鼓舞,备感光荣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十九大报告的科学指南,是做好贵州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在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牢记总书记教诲,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将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到各个领域,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磅礴力量,紧紧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实干苦干加油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谱写新篇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总书记的关怀和关爱。

在讨论十九大报告时,孙志刚代表说,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催人奋进,通篇贯穿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党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关键所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决不能有差不多,该松口气、歇歇脚,一劳永逸和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而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孙志刚代表说,新时代是贵州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必须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有新作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抓脱贫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和抓脱贫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狠抓落实,全力打好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真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谌贻琴代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体现了对贵州各族人民的极大关怀、对贵州脱贫攻坚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巨大激励。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把十九大报告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大力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精神,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狠抓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狠抓基础设施支撑,狠抓民生保障,狠抓生态文明“千年大计”,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确保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在回答记者有关生态文明的问题时,谌贻琴代表指出,十九大报告明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千年大计”,把“美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不但将深刻影响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而且将积极引领世界潮流和人类文明走向。这些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殷切嘱托,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支撑点、创新体制机制的着眼点、展示贵州美丽形象的发力点,实施了一批生态惠民重大工程、崛起了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绿色产业、探索了一批生态文明制度重大成果、打造了一批对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在经济发展持续加快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获批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的要求,建设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多彩贵州公园省”,让贵州成为本地人无比自豪、外地人无限向往的幸福生活家园、投资兴业乐园、改革创新田园、观光度假花园、寄托乡愁故园。

秦如培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贵州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数据已成为引领经济转型的新引擎、科技创新的新动力、保障改善民生的新手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贵州走向世界的新名片。大数据企业从2013年的1400多家发展到8900多家,今年1-9月,与大数据相关的电子信息制造、数据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信息通讯等产业分别增长了91%、36.4%、40.9%、129.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20%。

在讨论十九大报告时,李邑飞代表说,报告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重中之重就是脱贫攻坚。贵州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精准选派最能打硬仗的精兵强将到一线,选派7368名第一书记和4.3万名干部驻村帮扶。加强深度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建立村级组织经费保障和村干部报酬可持续增长机制,突出脱贫攻坚绩效考核,激励干部在脱贫一线建功立业。

李再勇代表说,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面向新的时代、开启新纪元的政治纲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走共建共治共享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先富带后富”的制度设计,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奋力走出“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围绕大会报告,李保芳、黄秋斌、田艳、杨波、邓迎香等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先后发言,会议气氛热烈,向在场的中外记者充分展示了开放奋进贵州的活力与魅力。

17时,代表们发言结束后,记者们争相举手,要求提问采访。孙志刚、谌贻琴、秦如培、潘克刚等代表分别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责任编辑:孙超 PN136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