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书记省长带了这件“心事”上会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书记省长带了这件“心事”上会

撰文|卫张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开幕。

截至16日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团以及中央直属机关代表团、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团、武警部队代表团和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等38个代表团已全部向大会报到。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来京参会的湖南、甘肃、山西三地省委书记、省长都不约而同地关注了同一件事。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长许达哲在《湖南日报》头版撰文,表示要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与此同时,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和省长唐仁健以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也分别就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了批示。

书记省长们来京参会当天,还不忘扶贫工作,事出有因。

今天是我国第四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五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就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说起国际消除贫困日,大家应该不会陌生。每年的10月17日这一天,联合国都会选择一个国家作为主会场,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

我国也在一直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从2007年至2013年连续7年的“国际消贫日”,我国与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各地也在同一天举办各种活动。

2014年8月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扶贫日”的批复明确,从这一年起,我国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第一个国家扶贫日,中共中央就表彰了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扶贫工作有多重要?从近日新华社刊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中就可看出。这篇集中反映5年来党和国家重大历史成就及变革的文章中,多次提到关于扶贫工作的内容——

2015年11月27日-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举行。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进行调研,反复强调脱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今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直飞山西,深入吕梁贫困地区进行调研。

调研刚一结束,他便立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包括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内的5位省委书记参加座谈,并做了发言。此外,还有11位深度贫困地区的市州县旗党委书记代表做了发言。在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八点意见。

努力付出终会有回报。过去的四年来,我国已经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64万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的一段话足以说明问题:“我们国家自1986年开展大规模扶贫以来,到2000年十几年的时间里,每年平均减少贫困人口是639万。从2001年到2010年十年里,每年减少673万。十八大以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成绩。”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